黑龙江援疆: “两癌”免费筛查惠及千余名阿勒泰妇女

2023-02-13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日前,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前来进行“两癌”筛查的适龄妇女络绎不绝。

“此次共有800个免费筛查名额,目前完成了500余人。”福海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梅雪纯说。

从2009年起全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让更多城镇妇女享受这一民生“红利”,2022年9月,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黑龙江援疆)提供资金支持,在受援地城镇妇女群体中开展“两癌”免费筛查试点工作。

“这项工作由阿勒泰地区妇联牵头,地区部门(单位)妇委会及福海县、富蕴县、青河县妇联分别组织,计划对3000名城镇妇女免费进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阿勒泰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援疆医疗人才组组长王国栋说。

据了解,此次城镇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时间为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主要针对城镇户籍35周岁至64周岁的残疾家庭、单亲家庭、低保家庭的适龄女性。

来自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的居民热孜古丽·热马赞说:“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免费体检,让我们对自身健康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自阿勒泰地区城镇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启动以来,当地已有1800余名城镇妇女享受到这份“健康大礼包”。

为城镇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只是黑龙江援疆开展民生援疆中的一项内容。去年,黑龙江援疆立足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着力推进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保障工程、乡村振兴工程、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多渠道就业救助工程四大工程,实施民生改善项目22个。

“通过实施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保障工程,我们组建‘组团式’援疆团队29个(88人),推动支援医院与受援科发展;开展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福海县人民医院甲状腺科、青河县人民医院泌尿科、富蕴县人民医院口腔科等‘院包科’7个,支持重点学科建设30个。去年,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及福海县、富蕴县、青河县人民医院转诊率、住院率、死亡率都有所下降。”王国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