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 这里步行15分钟就有一间“豫书房”

2023-02-1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近日,哈密市伊州区哈密河国家级湿地公园豫园、文创园等地8间“豫书房”正式开放。

家住豫园附近的市民迪丽努尔·艾山成为豫园“豫书房”的首位体验者。书房装修古色古香,陈列各类图书5000册左右,涵盖了历史、哲学等22大类。书房内还配备了智能化的办证、图书借还等设备,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便利快捷、轻松舒适的环境。

“图书种类齐全,借阅流程简单,特别是离家近,对我来说太方便了。”迪丽努尔高兴地说。

“豫书房”是河南省文化援疆项目之一。河南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伊州区文旅局副局长兰宏涛介绍,8间“豫书房”共投入援疆资金1600万元,在建设规划方面考虑到了满足市民读书需求的便捷性,大多数市民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其中一间“豫书房”。

“为了满足各类读者的阅读需求,8间书房还配备了电子图书资源供读者下载阅读,让读者充分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哈密市图书馆馆长周媛媛介绍,“豫书房”实现了“全市一张网、服务全覆盖”,市民凭借一张读者证,便可以在伊州区内的“豫书房”实现通借通还。

记者了解到,“豫书房”搭载了智能运营管控云平台,可以实现全自助化服务以及24小时无人值守,确保读者阅读便利。

据悉,3年来,河南省在哈密市实施了29个援疆项目,推进了豫园、左公文化苑、豫疆历史文化交流基地等文化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