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扩大!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第6500列中欧班列启程

2023-02-08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7日电 (记者韩婷)2月6日,随着一声声嘹亮悠扬的汽笛声响起。一列满载汽车零配件、冷柜、纺织品、大理石等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腾科里等城市,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始发的第6500列中欧班列。

2月6日,第6500列中欧班列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车。 陈岩摄

据了解,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2015年启动建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如今成为全国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之一。中欧班列运载的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这些货物通过21条班列线路,被运往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充分满足了沿线各国生产生活需求,继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更加欣欣向荣。

在不断加强项目建设、夯实自身优势的同时,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2019年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组织模式被列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2022年首次开行了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和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并与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携手共推“空铁公海”多式联运模式,进一步发挥了新疆在全国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战略枢纽的关键作用。

下一步,国际陆港区将用好、用活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等名片优势,进一步推进陆港区集货提质、建园提速、聚产业提升;着力统筹做好疆内物流枢纽节点、口岸通道、铁路公路民航多式联运中心等要素功能布局和分工协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服务保障好中欧班列西通道的基础上,增强中吉乌通道的通行能力,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从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2月6日,第6500列中欧班列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车。 陈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