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1月实现跨境电商贸易额5.96亿元创新高

2023-02-0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霍尔果斯2月2日电 (李明 李辉慧)新疆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2日发布信息称,今年1月份,霍尔果斯实现跨境电商贸易额5.96亿元(人民币,下同),创历史同期新高。

  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的霍尔果斯,地处亚欧经济板块中心,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西承中亚五国,东接中国内陆省市。历史上,这里曾是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如今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跨境电商正成为其新的贸易模式。

  霍尔果斯阳光捷通数字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雅莉介绍,“今年1月,我们公司出口跨境电商货物总计148车,约180万票,贸易额3.4亿元。”她说,随着霍尔果斯跨境电商分拨中心的建成,解决了跨境电商数据申报繁琐问题,落地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还实现多种跨境电商出口模式的全覆盖,提高了通关效率。

  霍尔果斯所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去年获批成为中国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宏剑表示,将用足用好国家赋能政策,紧贴跨境电商高时效、低成本的要求和哈萨克斯坦乃至欧盟市场对中国商品需求,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打造新疆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

  数据显示,2022年霍尔果斯跨境电商累计出口集装箱3159个,出口票数1.04亿票,出口金额29.14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