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东湾村 南山脚下盛开百合花

2023-01-2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1月18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的温室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从市区驱车前来采摘草莓、购买花卉的市民络绎不绝。

55岁的东湾村花卉种植户张希英一上午都在忙着为顾客包装百合花,房间里堆满了刚采摘的百合花,红的、黄的铺满了屋子,散发出阵阵花香。

“快过年了,城里人喜欢买花过年,还有很多人开上车到南山游玩、呼吸新鲜空气,顺带到我这里买鲜花,这几天生意非常火爆。”张希英开心地说。

东湾村位于乌鲁木齐南山脚下,这里是乌鲁木齐市民的休闲旅游胜地,周边分布有多家滑雪场,还有老虎沟、庙尔沟等景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在张希英家的温室大棚前,记者抬头就能看见白雪皑皑的山脉,滑雪场就在不远处,许多游客开车上山滑雪,都要从东湾村的大棚基地经过。由于当地属逆温带气候,冬暖夏凉,近年已逐渐发展出草莓、花卉、蔬菜种植产业,村里将特色种植与旅游结合,大力发展农家采摘项目,逐渐形成规模。

早年,张希英一家靠种土豆为生,收入微薄。1999年,张希英开始学习花卉种植技术,逐渐成为种植能手。2015年,张希英拿出30万元开始创业,从荷兰引进香水百合试种,经过不断探索,在大棚里成功种植香水百合,并开始逐步推广。在张希英的带领下,东湾村花卉种植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已引种百合花品种6个,从事百合花种植的农户达到19户。2021年,张希英成立乌鲁木齐县英子花卉果木种植有限公司农技协会,联合村民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种植产业。经过短短两年发展,东湾村设施农业基地设施大棚达到160座,占地面积300亩,安置就业人员100多人,年产值达1600万元,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对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久前,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公布2022年“百强农技协”名单,乌鲁木齐县英子花卉果木种植有限公司农技协会名列其中。“入选‘百强农技协’名单,是对我们协会坚持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科学素质所做努力的认可,今后我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更有信心了。”张希英说。

记者采访张希英的间隙,东湾村村民管鹏飞来找张希英订购百合花。今年32岁的管鹏飞2022年因看好网络直播带货,回到家乡开始当主播,主做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我们村的香水百合非常受消费者欢迎,除了味道独特外,主要还是当天采摘当天配送,花期最长可达1个月,保存时间远长于内地的香水百合。”管鹏飞说。

如今,东湾村年产百合花达20万枝,名气越来越大,除供应乌鲁木齐市场外,销售逐步向周边城市扩展。

“我现在还是乌鲁木齐县的科技特派员,承担对村民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任务。”张希英说,“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离不开科技支撑,这几年我们不断摸索,在草莓种植、花卉种植上取得了成果,同时我们还积极引种了人参果、无花果等品种,不断丰富特色种植品种,壮大产业规模。相信再过几年,东湾村的特色种植产业会更加多元,会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特色采摘项目,欢迎大家到东湾村来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