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蓝”不住 新疆伽师蓝莓抢鲜上市

2023-01-2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伽师1月20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阿力米热)近日,新疆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试种蓝莓抢鲜上市,这标志着伽师县又将诞生一个特色产业,为农民扩展出一条全新的增收致富之路。

春节来临之际,在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的蓝莓种植基地里,一簇簇如珍珠般的蓝莓新鲜诱人,犹如一个个紫色小灯笼在迎接着春节的到来。付文斌2021年年底从大连来到伽师县收购伽师新梅,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伽师县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很适合种植蓝莓,于是,2022年4月他开始试种蓝莓,现在,试种的蓝莓已初现成效。

伽师县蓝莓开始挂果(央广网发 古丽米热 摄)

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蓝莓基地负责人付文斌说:“新疆这个地方非常适合蓝莓生长,所以选择新疆是我们的战略布局,我们做的水果贸易跟伽师县接触很多,前期我们做新梅贸易,对伽师比较了解,政府也比较支持,就是这些契机让我们最终选择把这个项目落地在伽师县。”

蓝莓作为一种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广阔开发前景的小浆果树种,一般生长期为10个月左右,采摘期为3到4个月。“中国的蓝莓市场每年需求日益增长,还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阶段,所以蓝莓在新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我们还计划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蓝莓基地负责人付文斌说道。

大棚里的蓝莓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古丽米热 摄)

目前蓝莓种植基地种植的133个大棚蓝莓已经挂果,预计每个大棚产量可达1吨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公斤蓝莓可卖到180元,试种第一年单棚产值就能达到10万元左右。

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蓝莓基地负责人付文斌介绍,未来的三到五年,我们还是专注于鲜果领域,将产业链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生产蓝莓果干、蓝莓果汁、蓝莓果酱等产品系列。因为是第一年挂果,产量并没有达到峰值,目前的产品还没出疆就能全部销售完,可以说前景一片大好。

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村党支部书记阿力木江·阿不都吾普尔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蓝莓种植在本村推广,对他们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积极引导村民尝试种植蓝莓。通过大面积发展蓝莓这个特色产业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