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最美冰雪遇到疆味年俗

2023-01-20来源:新疆日报


1月2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奎苏镇举办迎新年社火表演。农牧民表演了划旱船、大秧歌、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等节目,引来阵阵喝彩。 周博摄

1月8日,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冬季农牧民运动会刁羊选拔赛在该镇独山子平台拉开帷幕。赛场上,选手们策马扬鞭、奋力拼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王俊伟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里,大红色的中国结、红灯笼显得喜气洋洋,春节期间这里将举办赛马、刁羊、冰上龙舟等;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蒲类大观园滑雪场里,耍社火、卖年馍等活动,将独具特色的年俗文化和冰雪文化融合在一起;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里,年俗体验和非遗表演更成为冰天雪地里最引人入胜的部分。

春节将近,南北疆景区的年味也愈发浓厚。携程发布《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截至1月10日,预订2023年春节假期目的地为新疆的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3%。5家滑雪度假区及滑雪场,以及禾木、天山天池、那拉提等景区位列春节期间新疆冰雪游热门搜索前十。

近年来,新疆冰雪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冰雪运动游、冰雪民俗游等多类型产品为游客提供丰富的选择,春节冰雪年俗游更是红红火火,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丰富。

“以前春节假期前3天抢手,今年10天都满房”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十都满房了。”禾木村桃源山庄民宿主石华平说,这几天她正张罗年夜饭的菜单和联系乐队现场演出。

石华平2005年起在禾木开民宿,随着游客增多,房间从最初的16间增加到现在的54间。从2022年12月下旬起,入住率就在90%以上。石华平说:“以前春节假期前3天抢手,今年10天都满房。滑雪场带来的游客增长,预计可以持续到雪季结束。”

不仅是民宿,旅行社也为来体验冰雪年俗游的游客做足准备。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有限公司已接到数十个咨询春节去禾木过年的旅游团电话,总经理张军正和当地居民预约春节“砸骨头”等年俗活动。

新疆旅行社冬季旅游产品已经从单一的观光游览变成了体验式旅行,新疆冰雪年俗风情游成为受市场欢迎的亮点。禾木的新年活动、巴里坤的社火、乌伦古湖的冬捕等都深得游客喜爱。

疆内各大旅行社推出不同类别的冰雪年俗旅游产品。记者从新疆旅行社协会了解到,广东、北京等地游客更喜欢来新疆过春节,阿勒泰、伊犁等地也成为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旅行团的平均团期增加到5—7天。该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夏说:“今年的冰雪年俗产品类别非常丰富,产品涵盖了观赏、体验、康养、美食、运动等元素,能满足不同需求、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

自新疆启动“冰雪之美尽在新疆”冬季旅游宣传推广季以来,180项冰雪旅游活动火热开展,多地都在春节期间打起冰雪年俗牌。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推出多项活动,邀请游客玩冰赏雪品民俗、品鱼过年泡温泉;塔城地区推出了多项民族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相结合的主题活动;若羌县除了冰雪旅游节上的冰雪活动,还将举行舞狮、舞龙、扭秧歌等民俗文化活动;于田县龙湖旅游区将举行纳格拉、唢呐合奏活动迎新春等。

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全疆各地州市都在积极尝试打造冰雪+年俗文化活动,既是一个自主行为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不仅是冰雪资源丰富的地州市,缺冰少雪的南疆部分景区也在积极探索,大家创新的热情很高。冰雪年俗游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为新疆冬春旅游进入发力阶段助阵。”

“把以前花在路上的时间,用在深度体验游上”

张军对去禾木的交通改善印象深刻,他记得在2003年春节第一次带团去禾木时,从冲乎尔乡到禾木乘马拉爬犁,要2天时间。现在即使冬季车速慢,也只需要几个小时。交通出行的便利,也拓展了旅游产品的开发空间,“把以前花在路上的时间,用在深度体验游上。”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通力推进和完善交通,提升旅游可通达条件,破解交通瓶颈,有力拉动了阿勒泰旅游业特别是冬季旅游快速发展。

现在广州—阿勒泰直飞航班、“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专列陆续开通,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冬季到阿勒泰旅游更方便了。此外,当地还全力推进喀纳斯山地旅游专线项目,完成G681阿勒泰—禾木等公路建设,同时完善末端交通接驳。“这几年旅游推介时,别人问起交通状况,我们回答得越来越有底气。”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科负责人卢金萍说。

吃住行游购娱是游客最关注的方面。这个冬春季,包含禾木、喀纳斯、贾登峪、白哈巴在内的喀纳斯全景区冬季床位数在3500张左右,春节前一周,预订量已在80%以上。喀纳斯景区旅游局局长徐智说:“我们不断提升景区内民宿、酒店的接待能力和水平,各民宿悬挂灯笼、精心准备年夜饭,为游客营造在家过年的氛围。”

除了基础设施提升,冰雪年俗活动内容也在不断增加。“形成良性循环,活动内容丰富了,周边百姓就愿意参与,也更吸引游客。”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党委委员阿依丁别克·哈米提说。今年禾木春节活动已有35名村民报名雪地赛马,11名报名古老毛皮滑雪比赛,马拉爬犁、姑娘追等活动也有不少人报名。

刀郎部落景区今年举办第九届“与刀郎人共度春节”活动。景区为周边百姓和游客准备了丰富的年礼,有“年年有余”活动中的鲤鱼、红包墙上的现金,还有餐券、门票、年卡,以及赛马、刁羊比赛中的奖金。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平说:“希望通过举办丰富的年俗活动,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春节过法。”

去年春节7天假期,巴里坤全县共接待游客13.25万人次,今年冰雪年俗活动延长了时间,从腊八节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力争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蒋晓亮说,今年活动内容也更加多样,有社火表演、传统美食展示、速度赛马、黑走马演出、汉韵古风和民族服装秀等,还邀请了河南皮影戏团演员、陕北民歌传承人、新疆曲子剧演员等到巴里坤来,展示中华传统年俗文化。

“冰雪和民俗是新疆冬季两张王牌”

在《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将丰富冰雪产品和业态列为今后重点任务之一。

如何进一步丰富冰雪产品供给,更好地将民族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相结合,各地纷纷结合自己的特点列出规划。

冰雪年俗活动常办常新。今年春节,禾木计划举行首届热气球节,今后也会不断增加新的旅游业态。徐智说:“我们希望不断推陈出新,深挖冰雪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给游客带来新的感受。同时,很多游客就是冲着民俗活动而来,今后也会增加小规模的活动场次或者开展私人定制活动,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和体验。”

年馍、社火、冰灯都是巴里坤的传统民俗符号。今年当地首次以节庆形式推介年馍,在春节期间,年馍也将亮相滑雪场。蒋晓亮说:“将利用巴里坤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全力打造冬季旅游文化品牌,拉动巴里坤旅游消费。”

携程集团区域政务总经理孙为立说:“冰雪和民俗是新疆冬季两张王牌,春节期间的冰雪年俗游承担了开年旅游第一炮的角色。”他建议可以以此为引导,为全域全季旅游复购做好引领,提升游客复购率,让冰雪年俗游为深度游做好铺垫,冬天的雪场是春天的花海、夏天的草场,吸引游客不同季节一来再来,“同时打好融合牌,抓住和其他城市的差异,增加表演化、沉浸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