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航空市场快速恢复 临近春节日均旅客量达9.1万人次

2023-01-20来源:央广网

春运第二周全疆机场日均旅客量达9.1万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1月14日全疆各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达到10万人次,航班量近900架次。1月15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万人次。全疆各项运输生产指标持续向好,航空市场复苏回暖。

在国家发布“乙类乙管”政策实施的利好背景下,为抢抓市场复苏新机遇,新疆机场集团积极联系航空公司恢复、加密、新增多条涉疆航线。

春运期间出疆航线方面,新增了乌鲁木齐=庆阳=南京、阿勒泰=北京、库尔勒=北京、于田=乌鲁木齐=上海浦东等航班,加密了乌鲁木齐至海口、三亚、成都等通航点的航班频次,以及阿克苏至郑州、和田至兰州等直达疆外航班。疆内航线方面,加密了乌鲁木齐至喀什、和田等支线机场的航班,支线互飞航线新增了库尔勒=阿拉尔=伊宁,伊宁=库车=和田等连接南北疆的航线。2月预计新增乌鲁木齐=哈密=西安等航线。

国际航线方面,已逐步恢复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比什凯克、杜尚别和塔什干等地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班,1月底预计恢复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等国际定期客运航线。

为充分发挥吐鲁番机场作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流机场的作用,丰富完善支线航线网络,新疆机场集团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开发吐鲁番机场至疆内外航线,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2022年底,天津航空在吐鲁番机场设立过夜基地,投放过夜运力并开通吐鲁番=伊宁=喀什、吐鲁番=阿克苏=和田航线,对推动“空铁联运”常态化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提升吐鲁番连接南北疆、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新疆机场集团将持续加强与航空公司沟通协调,在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恢复国际客货运航线,探索符合新疆地区发展特点的“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服务网络服务模式,助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姜宇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