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这份无与伦比的幸福和温暖”

2023-01-19来源:新疆日报

1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这是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同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员工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于江艳

“我们将铭记这份无与伦比的幸福和温暖,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1月18日12时,站在一排排黄色管网前,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党总支书记常桂川难掩激动、眼泛泪花。

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总书记的亲切慰问,让奋战在这里的石油人备受鼓舞。

在克拉集气区,管网密布,蜿蜒脉动的气龙,从这里“游”向远方,惠及全国3000余家企业、4亿多居民。

“当习近平总书记挥手问候‘大家好!’的时候,我心里激动极了!虽然远隔千里,我感到总书记仿佛就在身边。”常桂川说。

有40名干部职工,和常桂川一同参加视频连线,大漠戈壁上汇成一片“石油红”。

总书记微笑着问:“节日期间大家能轮休吗?”常桂川向总书记汇报:“中心现有员工429名,其中149人已轮休回家过年,目前在岗员工280名。”

常桂川回忆:“我原本特别紧张,看到总书记亲切的笑容,一下就放松了。”

常桂川是一名扎根新疆17年的河北人,总书记的话,瞬间温暖了他,“人民领袖爱人民。总书记的心和咱老百姓的心贴得这样紧!”

“你们在外过年,年货都准备好了吗?”听到这里,25岁的计量工程师田美霞立刻回答,年货已经准备好了,油田准备了丰盛的菜品,职工们准备了丰富的文娱活动,大家还准备在一起包饺子。

“没想到总书记这样关心我们油田人,有总书记的关怀,我觉得安心、踏实,春节和同事们坚守岗位,我觉得光荣!”田美霞年轻的脸庞洋溢着微笑。

西气东输第一站负责塔里木油田28个油气田生产天然气的集中计量外输,年输气能力400亿立方米,被喻为塔里木油田的“心脏”。但这里地处大漠戈壁,十分荒凉。克拉集气区不远处的板房外墙上书写着“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格外醒目。

“习近平总书记用‘挑战生命禁区’‘功不可没’来肯定大家的坚守和奉献,这让我倍感振奋,浑身充满干劲!”轮南油气储运中心主任周卫军从大学毕业起就坚守在一线,“得到总书记的肯定,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

总书记还详细询问,春节期间,如何抓安全生产、确保平稳供气?周卫军说,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安全大检查、常态化隐患排查、数字化升级等保供“三件法宝”。

“油气生产连着千家万户,总书记关心供气安全就是关心老百姓的冷暖。我深深体会到‘人民至上’四个字的分量。”周卫军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听到这,轮南油气储运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骆兴龙说,感到自己肩上责任沉甸甸的,“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站好岗、供好气,扎根戈壁荒漠,守护万家温暖。请党和人民放心!请总书记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