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珍珍代表: 增加一线医务人员年休假天数

2023-01-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在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珍珍建议,增加一线医务人员年休假天数,作为奖励性假期。

李珍珍代表说,长期以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繁重且精神压力较大,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时刻准备救治患者,遇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要随时服从调遣,有时身体出现不适,也没有时间休息调整。在这样疲劳作战的情况下,医务人员无法保证用100%的精力投入工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医疗卫生机构的压力不断增大,医务人员所承担的工作量及面临的岗位风险也随之增大。如何保证医务人员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署,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要支持医疗机构加强医务人员工作条件保障,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做好医务人员健康监测,落实激励保障政策。

李珍珍代表建议,为保障医疗单位正常运行,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可增加一线医务人员年休假天数。可将增加的年休假天数不按照参加工作年限计算,全部统一天数,同时也可将增加的年休假天数作为医疗单位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奖励性假期。如在年度工作中表现良好的人员,方可享受增加的年休假天数,另外,同年如果已经享受探亲假、婚丧假、产假、病假的人员不享受增加的年休假天数。

这样,可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调整身心状态的时间,让其全身心地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中,也可让一线医务人员有空闲时间照护父母、教育子女,给予家人更多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