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畅通关 信心满怀 ——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公路口岸迎来今年首批入境旅客

2023-01-1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韩沁言 张婷

1月8日起,新疆先行恢复霍尔果斯、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4个公路口岸客运通关。1月9日,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3个公路口岸迎来2023年首批入境旅客。

“回到祖国,水都是甜的”

1月9日,湛蓝的天空下,5辆摆渡车驶入国门,车上坐满了从吉尔吉斯斯坦入境的旅客。看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手机里的满格信号,在吉尔吉斯斯坦开超市的邵帅杰兴奋地说:“通过伊尔克什坦口岸从陆路入境,通关体验很好,回家的路更便利了。”

邵帅杰家住河南,以前都是乘坐飞机入境,直航航班要花费近万元,中转航班要花费上万元,而这次通过伊尔克什坦口岸入境只花了600多元。

邵帅杰说,前段时间,得知伊尔克什坦口岸将恢复客运通关,大家都很期待能够在口岸恢复客运通关的第一天回到祖国。“我们预定了9日的大巴车,但1月7日、8日吉尔吉斯斯坦境内连降大雪,当时真有点担心,生怕错过了这次机会。”

9日一大早,邵帅杰和同行的14名旅客一起坐上了大巴车。伊尔克什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距离口岸旅检大厅还有142公里的路程。当日18时左右,摆渡车从中吉边境接上旅客,驶入伊尔克什坦口岸。在伊尔克什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送上了一杯温度适宜的水。邵帅杰一边喝着水,一边和同行的其他旅客说:“回到祖国,水都是甜的!”

“我们提供了手机线上申报服务,在候检室有WIFI、热水和应急药品等,保障入境旅客得到安全、便捷、舒适的通关体验。”伊尔克什坦海关党委委员、查检一科科长赵超杰说。

22时许,邵帅杰办完了海关入境手续,走出口岸旅检大厅时,邵帅杰说:“今晚住在乌恰县,我要好好呼吸一下祖国的空气,再踏踏实实睡一觉,明天继续自己的回家路。”

“我可以直接开车出境了”

1月9日,卡拉苏口岸旅检大厅入境通道迎来恢复通关后首批入境的8名塔吉克斯坦籍旅客,标志着中塔卡拉苏—阔勒买口岸客运通道正式恢复。

卡拉苏口岸坐落在具有“冰山之父”之称的慕士塔格峰下,是我国与塔吉克斯坦开放的唯一陆路边境口岸,也是我国连接中亚、西亚乃至欧洲最便捷、最经济的陆路运输通道之一。

“风雪天气在口岸很常见,有时候看着晴空万里,不一会儿就下起雨雪冰雹了,所以我们大家都把这里叫‘四季关口’。”卡拉苏海关副关长王飞说。

听说恢复客运通关的消息后,货车司机马选国非常激动:“我在卡拉苏口岸开货运车,恢复客运通关后,我可以直接开车出境了。”

为推动卡拉苏口岸恢复客运通关工作有序稳妥进行,喀什地区按照“一口岸一方案”的要求,制定了恢复卡拉苏口岸客运通关工作方案,建立了有效的运行机制,完善了口岸设施设备,做好了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卡拉苏口岸客运通关工作高效、顺畅、安全。

“边境贸易会迅速增长”

1月9日清晨,位于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境内的塔克什肯口岸国门联检大厅,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在晨风中猎猎飘扬。

10时,随着塔克什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勤务指挥中心下达的“开始勤务”指令,塔克什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

在入境大厅入口处,口岸各联检单位工作人员举着欢迎横幅、手捧鲜花热情迎接每一位入境旅客。

作为第一名入境的中国旅客,李玉才兴奋地从边检旅客检查通道快步走出。

“终于回家了,通行顺畅,真是太高兴了,能和家人一起过年啦!”李玉才激动地说。此时,等候多时的好友上前和他紧紧拥抱。

李玉才是青河县清能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派往蒙古国子公司的负责人。入境前,因工作需要他已在蒙古国科布多省生活了七个月。

“塔克什肯口岸正式通关了,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早早就出发了,400公里的路程5个小时就到了。”李玉才说。

此时,在李玉才的身后,陆陆续续进来一批蒙古国旅客。走在最前面的是来自蒙古国科布多省布尔干县客商格·奥云琪琪格,她高兴地和海关工作人员、边检执勤民警打着招呼。格·奥云琪琪格准备采购一批年货,春节即将来临,蒙古国对中国生产的年货需求量较大。

在联检大厅内记者看到,每隔三五步便贴有“出入境人员海关健康申报”的二维码,出入境流程指引展板和指示牌也随处可见,现场通行十分顺畅。

当日,通过申报查验后的蒙方入境车辆,直接驶入了青河县清能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货场,该公司总经理陈建飞正抓紧时间安排清点即将出口蒙古国的10车货物。陈建飞说,目前,货运方式由疫情期间的“甩挂运输”恢复为直通企业货场,一辆车能节省6000元左右的费用,运输时间可以节省24小时。

“很高兴塔克什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和货车入境直通业务。”来自蒙古国的驾驶员巴图·萨亚说,“我相信随着口岸全面恢复通关,两国边境贸易会迅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