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雪花富万家 ——越来越多新疆农牧民吃上冰雪旅游饭

2023-01-0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热闹的篝火晚会和烟花秀,将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的夜空点亮。2022年12月31日晚,疆内外的滑雪爱好者、游客和当地的农牧民一起跨年。56岁的民宿主人库丽帕然·哈布力哈孜,煮好肉,烧好奶茶,端上包尔萨克,和入住民宿的10名雪友一起迎新年。

滑完雪后,去农(牧)家乐吃农家饭,购买酸奶、熏马肠等特色美食,这不仅是不少雪友的冬日安排,也带动了当地农牧民销售土特产。1月1日16时,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155号院农家乐负责人海菊迎来刚滑完雪的一拨顾客,“滑雪场对我们带动作用很大,现在冬天生意和夏天一样好。”海菊说。

新疆有着优质且丰富的冰雪资源,眼下南北疆的冰雪旅游正热闹地发展着。“冷资源”化身“热经济”,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将冬闲变冬忙,吃上冰雪旅游饭。

白雪变白银 农闲成农忙

库丽帕然开的马背之家民宿,是塔拉特村较早的一批民宿。以前库丽帕然和丈夫种植黑加仑,秋收后就冬闲了。“现在忙得很,10月份就有来滑雪的老顾客,3间暖气房早早就订出去了。”库丽帕然说,住宿加餐饮,每年收入40多万元。

冬季游客越来越多,2021年冬季塔拉特村接待游客5.52万人次。从事旅游业的村民也越来越多,现在村里有农(牧)家乐、特色民宿85家。“大家的口袋越来越鼓了。”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宣传室主任刘晓说。

塔拉特村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立足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以滑雪运动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冰雪旅游。2021—2022年雪季,阿勒泰冬季旅游发展指数为91.24、旅游品牌知名度指数为82.31,均居全疆第一。冰雪产业的发展彻底改变了当地以往夏季单一旅游的发展模式,旅游直接带动就业6.8万人。

村里空地变成了露天营地,菜地种上了有机蔬菜,农家小院变成了冰雪乐园,民房成为民宿,咖啡车在村里穿行,为游客送上现磨的咖啡。村民变身民宿主人、滑雪教练、咖啡师、烧烤店老板,冬天忙得不亦乐乎。“以前冬天休息,现在家家都在忙,没一个闲人。”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说,现在村里80%的收入来自旅游,全村超过70%的人吃上了旅游饭,村民成为冰雪旅游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阿萨村,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带动村民致富的“火车头”。根据村民的技能特长和意愿,帮助22名村民走上景点解说员等岗位,让34名村民在景区摆摊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提供餐饮、住宿服务,辐射带动170余名村民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在促进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等方面,旅游业持续释放乘数效应和惠民作用,将白雪变成白银,让更多农牧民在冬天也能通过旅游挣到钱。自治区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宇说:“旅游产业是惠民产业,政府投资拉动需求,游客带来的消费又让农牧民直接受益,一间民宿、一家农(牧)家乐,都在为农牧民增收助力。”

抓住机遇 农旅融合

1月1日,在阿萨村皇宫湖滑冰场,孩子们滑着雪橇、雪圈,阵阵欢笑声回响在冰面上。该村村民吾希尔·麦麦提在冰场旁卖起了自己拿手的烤鱼,刚过中午,他就卖了1000多元的烤鱼和饮料。

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稻草主题公园则是由稻田打造的冰场。阿克苏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说:“该村村民将稻田灌水变成冰场后,带动村里农家乐、农产品销售,整个冬季收入过百万元。”去年,阿克苏地区9个县市纷纷效仿,村里投资、农民入股,将家门口的田地打造成简易冰场,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目前,阿克苏地区共有滑雪场17家,含村农田简易滑冰场在内的滑冰场128家,带动就业3800余人。不少农牧民放下农机具,在冬天走上冰面雪场,或担任工作人员、教练,或开起农家乐,或在冰场旁摆摊经营。

2022年12月下旬,阿克苏地区还组织45名有滑雪基础的农牧民参加培训,让他们端牢冰雪饭碗。

这个冬春季,阿克苏地区将举办“冰雪筑梦 燃情沙雅”冰雪旅游节暨冬季农牧民运动会等数十项冰雪旅游体验活动,各县市结合自己的特点,将沙漠越野、农业观光等和冰雪活动结合起来,打造不同的“民俗+文化+冰雪”旅游产品,让冰雪带动农牧民增收。骆娟说:“让更多游客在冰雪活动体验中感受文化氛围,也让更多农牧民参与到冰雪旅游中,冬天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滑雪、冬季观光让阿勒泰的民宿热热闹闹。现在阿勒泰地区有1200家民宿,农牧民除了开民宿、农(牧)家乐,还组织雪地刁羊、赛马等民俗表演及马拉爬犁、马队骑行等活动,提升冰雪旅游的体验感。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科负责人卢金萍说,阿勒泰地区“一片雪花秀天下,三朵金花(雪花、水花、山花)富万家”的产业格局已然形成。

相约冰雪 未来可期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如何高质量发展旅游产业,各地都有自己的打算,从事旅游的农牧民也有自己的梦想。

库丽帕然的儿子和女儿准备今年考滑雪教练证,以后教雪友滑雪。她和爱人准备把院子里的毡房加上保温层,“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要做好准备。”

平西梁村现在有54家民宿,村里计划5年内打造100家民宿。“一村一色,一村一品,我们要打造特色高品质民宿。”李桂琴说,村里还计划将冬季旅游和康养结合,避免仅有周末经济,平时也要吸引享受冬日暖阳、品尝有机蔬菜的游客。此外,还将引进五星级酒店、深圳民宿品牌的经营服务模式,让乡村旅游和精致、高端接轨。

阿克苏地区文旅部门将组织民宿、农(牧)家乐从业者,在冬春季开展经营理念、特色技艺、接待礼仪等方面的培训,让农牧民单打独斗的零散经营模式逐渐转变为规模化、特色化旅游产业经营模式。“同时,进一步做好农产品、非遗、文创等进景区工作,继续做大做强做优乡村旅游,进一步筑牢富民根基。”骆娟说。

近几年,阿勒泰地区从黑龙江请来冰雕雪雕老师对农牧民进行培训,将优质农副特产、手工刺绣等纳入阿勒泰礼物,还组织农牧民冬日为游客开展冰雪民俗“私人定制”业务。卢金萍说:“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冰雪资源、挖掘冰雪文化,打造好冰雪旅游,让更多人吃好冬季旅游饭。”

张晓宇说:“新疆冬季旅游以冰雪运动为龙头,结合新疆独特的民俗文化、沙漠、温泉等产品打出组合拳,形成南北疆冬季互动效应,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