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位列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

2023-01-05来源:央广网

  日前,《光明日报》刊发了《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其中包括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榜单。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位列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4位,为全疆唯一上榜的县级区。

  这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第四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其中,2018年位列第33位,2019年位列第34位,2021年位列第33位。

  《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是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和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持续18年对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构建起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系统工程,累积了丰富的数据库,其权威性和影响力已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市民田凤燕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生活了20多年,现在已经退休。她说,要说综合实力,老百姓感受最深的还是身边变化,道路更通畅了,绿化更多了、家门口就有医院学校,这都是综合实力带来的民生变化。再说现在数字化建设当中,居民也享受到了便捷,在超市还能买到植物工厂生产的免洗即食蔬菜,这些都是科技发展、经济发展给大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工人正在采摘新鲜免洗即食蔬菜(央广网发 于国伟 摄)

  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围绕现代服务业这个支柱产业和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三个主导产业,积极构建新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现代服务业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突围,推动经济增长,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常委、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书记崔玉淼说,我们将紧跟大局大势、提振发展信心,积极主动谋发展、不等不靠抢先机,进一步扩内需、促开放、聚产业、强科技、优环境,特别是紧抓国家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机遇,在产业、基建、民生等领域谋划推进一批项目,突出抓好临港国际物流园、民族医药产业园、云计算中心二期等功能园区建设,同时大力支持早夜市发展,鼓励“个转企、小升规”,多渠道稳就业促增收,积极释放百万人口消费潜力,持续激发传统商超、直播电商、房产汽车等消费活力,在建设具有新时代活力的经济科技双强区、宜居宜业双优城的进程中,不断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央广网发 于国伟 摄)

  榜单中,还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2022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2022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强等。其中,库尔勒市位列2022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48位、2022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67位和2022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28位,吉木萨尔县位列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99位,哈密市伊州区位列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100位。(牟敏 于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