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颜值”生态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1-0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隆冬时节,在哈密市伊吾县盐池镇幻彩湖畔,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正忙。“幻彩湖生态环境好,水草丰美,特别适合养殖奶驼、加工驼奶。”该公司董事长赵军利说,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公司生产的驼奶粉、驼奶饮品等产品畅销全国,每年帮助当地农牧民增收2000万元。

一年来,全疆各地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乡村牧区、山川田野、河流湖泊生态环境日益向好,乡村振兴的生态屏障持续巩固,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建设连创佳绩,共同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的美丽画卷。

大河滔滔

幸福之水润泽千万家

2022年夏季,沙雅县努尔巴克乡英买力村村民斯拉吉丁·阿卜拉种的冬小麦获得丰收,亩产增加了40多公斤。“2022年沙雅县25万多亩冬小麦能丰收,优化配置水资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沙雅县水利局副局长张强说。

2022年,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通过对塔里木河流域多年水情进行综合分析,在阿拉尔断面多年平均来水46.5亿立方米的前提下,优化出5.5亿立方米动态水量,补充流域内生产用水。这些水资源被科学分配给塔河干流沿线的11个县市,可新增灌溉面积6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81.6万亩。

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塔里木河浩荡穿行,成为景区的一部分。“景区的发展与塔里木河治理息息相关。”开发运营该景区的新疆塔里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兴建说,“这些年,随着塔里木河水量增多,两岸胡杨林更加茂密,景区围绕神女湖建设了大环线以及游船、钓鱼等项目,还在岸边挖了人工湖,丰富了游乐项目,增加了收入。”

大河滔滔,幸福之水润泽千万家。塔里木河流域生活着1200多万各族群众,滋养着4500多万亩农田。2022年,我区向塔里木河下游实施第23次生态输水,并有效利用汛期洪水进行补水,不断改善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和地理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从2000年起历经23次生态输水,塔里木河下游植被分布范围内覆盖度均值由1.9%增加至目前的15.4%,增长了7倍;未利用地减少692平方公里;物种数量由输水前的17种增加至46种。

生态向好

乡村产业发展势头猛

2022年,墨玉县乌尔其乡喀热克村的45位村民跟村委会签订了鱼塘承包合同,向增收致富目标发起冲刺。

近年来,墨玉县持续实施水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植被面积有效恢复和改善,流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水产品养殖环境也得到显著提升。喀热克村利用荒地,挖出了一个个鱼塘,并请来专家和养殖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村民养鱼。如今,一大批村民掌握了养鱼技术,纷纷承包鱼塘,渔业成为喀热克村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玛纳斯县塔西河乡红沙湾村,村民周海全在林间种植的雪莲菇个大饱满,深受消费者欢迎。“我在400多亩生态林里试种雪莲菇,采收高峰期每天产量近200公斤,每天收入3000元左右。”他说,生态环境变好了,农民挣钱的路子更多了。

玛纳斯县实施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打造“河谷治理+荒坡造林”绿色生态屏障。红沙湾村曾经的乱石滩如今建成了1000多亩经济林,产出的苹果、菌菇供不应求。村民们说,这片林子就是大家的“绿色银行”。

“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这是以前人们眼中的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

依也勒干村面积24平方公里,大部分是乱石滩,村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亩多。2018年,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下定决心,带领村民开始在戈壁滩上植树造林,发展以巴仁杏、杏李、桃子、大果沙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既修复生态,又助农增收。

如今,依也勒干村林果基地拥有5100亩各类果树,62户承包户人均增收过万元。一业兴,百业活。依也勒干村以林果基地为中心,配套建设育苗设施,建成水上乐园、农家乐,推动养殖、屠宰、加工、彩砖、驾训基地等项目发展……曾经的戈壁滩变成了“聚宝盆”。

美景如画

天山南北旧貌换新颜

一二月份冰场游人如织,三四月份杏花桃花绽放,五六月份稻田绿意盎然,七八月份果园硕果累累……在温宿县托乎拉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色彩。

温宿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

“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吐木秀克镇兰干村等村,有颜值更有产值,都成了乡村旅游打卡地。”温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乡村振兴局党支部书记喻红涛说。

每年初夏时节,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薰衣草的浓郁芳香令人沉醉。

四宫村以前是一片戈壁滩,为改变村庄面貌,村“两委”狠抓生态治理,大力发展薰衣草种植业。历经10多年,四宫村如今成为伊犁河谷薰衣草种植和加工基地,乡村旅游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

“薰衣草给我家带来的变化非常大。”提到薰衣草,四宫村村民马凌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经营着一家薰衣草干花加工厂,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生态环境太重要了,没有好的生态环境,我们的薰衣草产业发展不起来。”马凌飞说。

“以前我们住的都是土坯房或者蒙古包,村里牛羊到处跑,没通水电,出行是土路。如今,村民不仅住上了安居房,而且水、电、路、网络都齐全。”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村民汤加热合说,他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开起了牧家乐,在家门口就能挣上旅游钱。

近年来,博格达尔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该村依托戍边文化资源优势,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整村提质升级,打造了香紫苏观光园、卡伦文化街道等,并发展了10家农(牧)家乐,其中4家被评为星级农(牧)家乐,乡村旅游业迸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