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剪纸传承人王革: 剪刻“新疆全景”图

2023-01-0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冬日的暖阳洒满宽敞的书房,65岁的王革从早晨就开始创作:一大张宣纸铺展在书桌上,她戴着花镜,拿着小小的刻刀、精巧的剪刀,开始剪刻出风景与人物……这些日子,她正在创作一幅宏大的点彩剪纸作品——“新疆全景”图。

王革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小时候,她看着姥姥、妈妈剪窗花、喜字……在不知不觉间爱上这一中华传统民间艺术。“咱们中国的剪纸艺术分南派和北派。南派以刀刻为主,细腻流畅;北派主要用剪刀创作,粗犷豪放。”王革介绍。

在50年的艺术生涯中,她把南北风格融为一体,创造了新疆特色的剪纸艺术。新疆的风景、舞蹈、美食、民族乐器、特色服饰、地标建筑……都成为她创作剪纸作品的素材。她的作品构图简洁大气,细节精致细腻,充满了浓郁的新疆气息,在全国屡获大奖。

王革一直渴望赋予传统剪纸艺术更多色彩,当她遇见点彩剪纸后,决心把这一产生于河北蔚县的世界级非遗项目引入新疆。“点彩剪纸是在白色宣纸上构图,然后剪刻出来,最后用矿物颜料上色。”王革介绍,“和传统单色剪纸相比,点彩剪纸更加绮丽多彩,视觉效果更好;但创作难度更大,一幅作品通常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

《一带一路》是王革的点彩剪纸代表作,画面华美绚丽,构图精巧大气。她的另一件得意之作《刀郎麦西热甫》,画面为葡萄架下,人们载歌载舞,欢庆丰收。“我在阿克苏采风时,见到过这样的场景,因为人物较多,用点彩剪纸来表现难度很大,但作品也更具观赏性和艺术美感。”王革说。

近年来,为更好地传承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王革尝试把作品设计成书签、丝巾、瓷器等多种文创产品,还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开了剪纸文创小店,受到疆内外游客的喜爱,让剪纸艺术融入当下生活。

她发现,点彩剪纸虽然创作难度较大,却深得年轻一代的喜爱。不久前,她看到一个动漫版的《千里江山图》,大受启发。“这个短片把近年来国家重大工程、重大成就巧妙嵌入传世名画之中,既有中华艺术之美,又充满时代气息。我当时就萌生了一个想法:用点彩剪纸创作一幅‘新疆全景’图,把全疆14个地州市的著名景区景点都放进去,一定非常棒!”王革充满激情,“创新传承,才能让古老非遗永葆青春活力。”

眼下,王革还应疆内一些景点景区、旅游团队之邀,创作定制剪纸作品,忙得不亦乐乎。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作为非遗传承人,应当为这一传统艺术发扬光大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