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学家故事丛书》出版 讲述吴明珠等6位科学家的故事

2023-01-0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报道:近日,以新疆6位科学家、院士事迹改编的绘本《百年铸梦·奋斗耀我心—新疆科学家故事丛书》出版,此书入选2021年度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该系列丛书由国家一级作家李丹莉著,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褚晓莉绘,选取了新疆6位科学家、院士的故事进行创作,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西甜瓜育种专家吴明珠,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专家康玉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原研究员、中国植物学家刘铭庭,中国工程院院士、绵羊育种学家刘守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吾守尔·斯拉木,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设计专家王小东。

“这6位科学家在新疆科技事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一代又一代扎根在新疆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伟大中国梦的新疆篇章,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人生的奋斗篇章。”李丹莉说,丛书采用以科学家为主人公的科普绘本创作形式,既是科学人物传记,又是细腻精致的绘本佳作,让更多孩子能被“传记+图画+故事+科学”相融带来的体验所吸引,“我们希望通过这套丛书打造一个科学家的童话故事世界,绘本中包含许多孩子日常喜欢的元素:植物、动物以及故事世界的事物,画风唯美,每一个细枝末节都值得去考究。”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李丹莉便从事科普创作,创作科学童话专辑30余部,制作科普微电影40余部,作品荣获多种奖项。“我庆幸有与科技工作者在一起考察的工作经历,从而获得了第一手的采访素材,这些都成为我创作的灵感来源。我希望通过书籍让小读者轻松汲取新疆的自然科学知识,了解新疆神秘的自然珍宝,激发小读者爱祖国、爱新疆的美好情怀。”李丹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