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新疆首届冬季运动会开幕

2023-01-03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报道:30日上午,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阿勒泰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以视频形式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宣布开幕。

本届冬博会活动时间为2022年12月30日到2023年4月,主题为“一片雪花秀天下·冰雪相约向未来”。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阿勒泰地区行署主办,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阿勒泰市人民政府、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郑建邦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盛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新疆冰雪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新疆冰雪经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示大美新疆、和谐新疆、活力新疆、开放新疆。民革中央将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新疆各项事业发展,关注支持新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民革力量。

自2006年以来,新疆冬博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成为展示新疆冰雪资源和冰雪文化的窗口。本届冬博会也收获满满,有27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涉及资金110.28亿元,其中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73亿元,内容涉及冰雪旅游基地、国际商贸城、康养小镇、雪场建设、文化旅游等。在现场签约项目中,阿勒泰国际雪都康养小镇建设项目金额高达40亿元,位居8个签约项目之首。

开幕式现场还对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的“雪怪阿乐”、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以及新荣获的1个5A景区和8个4A景区进行了授牌。

据了解,本届冬博会设置14个展销区,包括特色毡房区、特色产品区、智慧旅游区、雪狼服饰区、沉浸式体验区、阿勒泰礼物区、一片雪花秀天下冰雪旅游区、冰雪装备区、非遗年俗区、三朵金花富万家书画摄影作品区等,参加展销活动的企业达42家,展品260余种。

本届冬博会期间,还将举办2022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合作论坛,同时组织开展线上云冬博和“冰雪之美尽在新疆”冰雪旅游线上推介会。

冬博会开幕式后至2023年4月底,还将持续开展包括哈巴河县第五届冰雪风情游、福海县第十六届冬捕文化旅游节、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吉新两省区青少年冰雪运动友谊赛等系列文旅节庆和体育赛事活动。

孙红梅出席开幕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报道:30日下午,新疆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拉开帷幕,赛程将历时两个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宣布冬运会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瑞连出席开幕式致祝贺词。

本届冬运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体育局、阿勒泰地区行署承办,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全面展现新疆优越独特的冰雪资源,带动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发展冰雪经济,提高我区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挖掘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等具有重要意义。

王瑞连在祝贺词中表示,新疆把发展冰雪运动作为重点工作,主动融入大局,积极创造条件,建成了一批高标准的国家级训练场馆,积极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国家体育总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疆体育事业发展,不断深化体育援疆成果。

本届冬运会以“激情冰雪阿勒泰·活力新疆向未来”为主题,以阿勒泰地区为主赛区,乌鲁木齐为分赛区,设置竞技体育比赛和群众体育活动。

其中,竞技体育比赛将举办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滑雪登山、速度轮滑、越野滑轮10个项目。新疆14个地(州)市的778名优秀运动员将角逐10个大项117个小项奖牌。

冬运会还邀请了黑龙江、吉林、辽宁、浙江、山东、广东等6个援疆省的101名队员参加高山滑雪、滑雪登山、花样滑冰、越野滑轮、速度轮滑等5个项目赛事。

群众体育活动设置全国大众冰雪季新疆区启动仪式、越野滑雪城市对抗赛(2站)、高山滑雪巡回赛(4站)、滑雪登山冬令营、雪地足球擂台赛、古老毛皮板滑雪交流赛、越野滑轮与越野滑雪冬令营(3站)、花样滑冰冬令营、冰雪全能超强赛、雪地赛马争霸赛、环新疆冰雪马拉松巡回赛(2站)、雪地摩托车挑战赛、“雪耀中国·高山滑雪积分赛”第7站比赛以及冰雪场馆建设与运营座谈会、冰雪后备人才培养座谈会15项活动,3500余名各族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

此外,结合“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各地(州、市)、县(市、区)还将因地制宜地组织培训、赛事、论坛等活动428项,参与人数超60万人次。

孙红梅、刘苏社、刘见明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