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冰雪活动+农旅结合掀起冬旅“热火”

2023-01-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博湖:冰雪活动+农旅结合掀起冬旅“热火”
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博湖县第十五届冰雪季系列活动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开幕。 胡侍琦 摄

  中新网新疆博湖1月2日电 (喇小飞)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博湖县第十五届冰雪季系列活动1日在该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开幕。

  本届冰雪季以“丝路山水·壮美巴州 西海冰雪季 欢乐博湖行”为主题,推出“冰雪+体育”“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等深度融合的冬季特色系列旅游产品,活动历时2个月,涵盖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冰雪季期间景区文化旅游活动、民众文化活动、体育赛事活动、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等四类36项活动贯穿始终。

游客在博斯腾湖冰面上体验冰上摩托。 胡侍琦 摄
游客在博斯腾湖冰面上体验冰上摩托。 胡侍琦 摄

  开幕式现场,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带来原生态蒙古族长调、萨吾尔登舞蹈、麦西莱甫、托布秀尔演奏等精彩的民俗文化展演,让现场观众喝彩不断。

  当日,在景区娱乐项目体验区,雪地摩托、雪地坦克、冰上爬犁、极速雪圈、冰上自行车等100余项冰雪娱乐项目,为当地民众及游客带来特色的冰上挑战和探险体验。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博湖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推进冰雪旅游与冰雪文化、冰雪运动等领域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冰雪旅游品牌,将丰富的冰雪“冷资源”转换为“热产业”,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冰雪”的深度融合,为冬季旅游再燃“热火”。

游客在购买缸子鱼。 胡侍琦 摄
游客在购买缸子鱼。 胡侍琦 摄

  除了精彩多样的冰雪娱乐项目,展区还有鱼制品罐头、荷叶茶、辣椒酱、牛肉干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农副产品,前来品尝、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

  博斯腾湖是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也是新疆最大的有机鱼生产水面。如今,以有机鱼为代表的博湖特色美食已成当地的一张旅游名片。

  缸子鱼是博湖鱼的一道“金招牌”,打开搪瓷缸子,扑面而来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大河口景区缸子鱼摊主朗斯曼乐说:“缸子鱼的做法很简单,以博湖有机鱼为原材料,配上本地的红辣椒和配菜,小火慢炖,简单的食材,就能做出不简单的味道,这几年来品尝购买博湖鱼的游客越来越多。”

游客在选购鱼罐头等农副产品。 孙梦月 摄
游客在选购鱼罐头等农副产品。 孙梦月 摄

  乌鲁木齐游客王东说:“我是专门自驾来的,早就听闻博斯腾湖的景美、鱼鲜,百闻不如一试,这缸子鱼味道非常鲜美。”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博湖县深入挖掘文旅资源,大力推进“农旅融合”,依托野生鱼、芦苇等当地特色产物积极构建相关产业链,陆续开发了芦苇工艺画、荷叶茶、芦根茶等100多种特色产品,促进了优势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打造了博湖特色农副产品新名片,让旅游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