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红石榴”援疆品牌愈加响亮

2022-12-2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近日,2022年湖南援疆“红石榴”品牌建设年项目评选活动,在吐鲁番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火热进行。

“‘红石榴’品牌通过在智力、产业、民生、文化等领域有针对性地持续精准发力,希望能为受援地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刘中杰说。

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入疆以来,按照湘疆两地党委和政府要求,提出了“1135”援疆工作思路,将援疆工作与品牌创建相结合,全力打造“红石榴”援疆品牌。为表彰“红石榴”品牌建设过程中的优秀项目,扩大“红石榴”援疆品牌效应,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已连续两年开展“红石榴”品牌建设年活动。

两年多来,吐鲁番市开设了21个“红石榴”湖南省援疆班,精选湘吐两地名师授课;在医疗“组团式”援疆的基础上,还成立了红石榴“湘吐情”医生联盟,基层巡回医疗活动不仅方便了百姓,还为当地人才提供了共同学习的机会;陆续增加的红石榴农机专业合作社里的拖拉机、开墩机、埋藤机等各类农机具,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正在建设的“红石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将通过保障和改善引进人才的住房条件,实现筑巢引凤。

2021年,红石榴·湘疆优品项目在湖南启动“六城百店”建设营运计划。在门店建设运营中,对新建或新整合门店统一使用“湘疆印象”标识,吐鲁番鲜食葡萄、葡萄干、哈密瓜、红枣、牛羊肉、驼奶粉等优质产品广受湖南消费者青睐。截至今年12月,红石榴·湘疆优品在湖南有销售门店39家,2022年销售额1300万元。

在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每每经过被精心打造过的巷道,村民热沙来提·苏莱曼都觉得赏心悦目:“村里的土坯房变成了新房,大家在家门口就有钱可赚,感谢湖南援疆的帮助。”

2020年9月以来,吐鲁番市几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连队),分别与湖南省的红色传统村、民族团结进步村、经济强村,结对共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示范村,乔克塔木村就是“红石榴”村村结对里的一个村。为了帮助乔克塔木村实现乡村振兴,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邀请湖南城市学院的专家、学者来实地考察,遵循其天然的资源禀赋和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心设计,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建造小游园、葡萄园观光走廊、“红石榴”民俗文化广场、“地球仓”民宿、特色民俗街和国民体能拓展场馆等旅游项目,将全村农业生产、历史文化、休闲娱乐、人居环境治理融为一体,着力打造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核心、产业为骨架的乡村振兴新业态。

一个个深入吐鲁番人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红石榴”项目,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喜爱和认可。如今,在茁壮成长的“红石榴”品牌推动下,湘吐两地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社会治理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往交流更加密切,情谊也愈发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