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底色 守护美丽家园 ——新疆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综述

2022-12-28来源:新疆日报

野生动物资源是绿水青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物多样性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守护着以普氏野马、野骆驼、蒙新河狸为代表的野生动物资源,推进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高度重视保护立法和科普宣传

新疆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约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生活着数以百计的自然精灵。据统计,新疆分布有脊椎动物733种,其中,鱼类61种、两栖爬行类49种、鸟类487种、哺乳类136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有167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44种(含兽类17种、鸟类25种、爬行类2种)和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23种(含兽类23种、鸟类93种、爬行类6种、昆虫类1种);自治区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56种(含自治区Ⅰ级18种、自治区Ⅱ级38种),其中,陆生野生动物39种,水生野生动物17种。

为了加强对以上野生动物的法治保障,新疆持续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立法修订工作,目前已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修订调整工作;建立了“新疆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部门间协调小组”“自治区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等制度,2022年召开林草、农业农村、网信等单位参加的自治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工作会议,按照部门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相互配合,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以来,集中开展了四部门“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和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联合行动”、六部门“整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行动”及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十一部门“清风行动”。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林草部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爱鸟护鸟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爱鸟周”等宣传活动为主要载体,联合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物保护与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进校园、进社区,普法宣传成效显著;编制印刷了《分布于新疆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宣传挂图》《鸟类野外识别手册》《野生动物保护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手册》,并发放各地州(市)野生动物主管部门;2020年制作《敬畏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公益宣传片,2022年制作了“爱鸟周”短视频、珍稀濒危物种电子挂图等,通过媒体向公众播放;制作“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电子宣传海报,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良好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加快,新疆以自然保护地、天然林保护工程区以及公益林管护区为支撑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截至2021年底,新疆已建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沙漠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特种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222处,总面积2582万公顷。类型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为新疆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繁衍、迁徙提供了重要的场所,实现了对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在全疆共建立了1501个公益林管护站,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共建立了437个天然林管护站。天保工程区和公益林管护区已成为新疆多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和繁衍生息的天然场所。

多年来,各自然保护地、公益林管护站、天然林管护站的基层管护人员积极开展辖区内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监测巡查工作,已成为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中坚力量,各自然保护地、林区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野生动物救护能力大幅提升

依托全疆各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野生动物救护站、野生动物园和人工繁育场所,林草部门积极开展伤病野生动物救护工作。近年来,新疆野生动物救护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以来,累计救护各类野生动物2000余头(只),并在满足放归条件后,依法依规对救护的各类野生动物予以野外放归,不符合放归条件的建立个体档案,由各救助中心饲养;在野生动物遭遇雪灾、干旱、疫病,生存面临困境时,各级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组织开展投放饲草料、建立临时饮水点等工作,帮助野生动物渡过难关;每年春秋两季候鸟迁徙季节,下发《关于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利用候鸟违法犯罪的通知》,积极开展“护鸟飞”等活动,加强候鸟保护工作,强化野外巡护值守,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制止非法猎捕候鸟、破坏鸟类栖息地、干扰鸟类生息繁衍的行为,收缴、清除鸟网、陷套、毒饵等非法猎捕工具,保护成效显著。

重点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

通过一系列野生动物保护项目的实施,近年来,自治区林草部门通过资源调查基本掌握了全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的数量、分布和保护管理状况,普氏野马、野骆驼、蒙新河狸、雪豹、四爪陆龟、蒙古野驴、鹤类等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

目前,新疆共建成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27个,自治区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91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疆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网络体系,持续开展非洲猪瘟、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野生动物疫病野外监测预警工作。各监测站在关键时间节点,针对关键物种,在野生动物疫病重要监测区开展持续巡查巡护和采样检测,定期提交监测数据,发布预警信息。

同时,持续开展新疆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开展了新疆22个常规地理单元调查和四爪陆龟、蒙新河狸2个物种的野外调查,初步掌握了新疆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密度、分布、受胁、社会经济情况,为今后科学有效保护管理野生动物资源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十三五”以来,新疆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数百种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雪豹、北山羊、伊犁鼠兔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近10年,新疆鸟类种类增加了60余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小鸨在塔城边境区总数达千只;2020年监测到天山中部玛纳斯、板房沟等6个国有林区雪豹总数量超过84只。全区国家重点野生动物种数保护率超过70%,预计2025年将达到75%。

持续深化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编制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将重点开展雪豹等新疆珍稀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工程,继续开展普氏野马野化放归;对6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进行改扩建,提高新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能力;开展候鸟迁徙通道保护和鸟类环志中心和环志站建设,保护候鸟迁徙通道,开展鸟类环志工作。

同时,依照新调整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完善野生动物监管体系,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高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和监测能力,加大科普宣传教育力度,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交流与合作。

随着卡拉麦里国家公园报批工作和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普氏野马、蒙古野驴、藏羚羊以及野牦牛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也将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新疆林草系统将持续深化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协调发展。

延伸阅读

普氏野马:具有6000万年的进化史,被世人誉为“活化石”,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国家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普氏野马的分布范围大幅缩小;20世纪中叶以后,普氏野马分布范围主要限于我国的准噶尔盆地及蒙古的科布多地带。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自然科学第一次考察论证了普氏野马在中国已经灭绝,引起了全世界高度关注。原国家林业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建立了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1985年实施普氏野马“回乡”计划,相继从国外引种24匹,投放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采取栏养繁育、自然散放等适应性饲养。2001年实现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野化放归,放归野马在野外顺利度过了食物、水源、天敌防御等生存关,适应了野外环境,并于2004年形成自然分群。截至目前,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内,有野放普氏野马和野马繁育研究中心半散放野马共计400匹,新疆区内分布普氏野马种群数量512匹;新疆向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海市、甘肃省远距离投放普氏野马,异地饲养和野放,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

野骆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国家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物种。19世纪末,野骆驼广泛分布在中亚干旱荒漠区,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野骆驼的栖息地逐渐缩小、分割,种群数量迅速下降,使中亚地区成了野骆驼在世界上的最后栖息地。在中国,野骆驼主要分布在阿尔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罗布泊北部库鲁克塔格山及中蒙边境的阿尔泰戈壁。1986年自治区建立“阿尔金山野骆驼自然保护区”,2000年保护区更名扩界为“新疆阿尔金山-罗布泊野双峰驼自然保护区”,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现有面积6.12万平方公里。2001年成立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野骆驼生境保护和监测调查,加大野骆驼保护工作。先后为26峰野骆驼安装了卫星跟踪设备,利用相机陷阱技术获取10余万张野生动物的影像数据,同时还建成了生态自动监测站、视频监控平台、巡护执法监管系统等设施。目前新疆全区野骆驼分布数量约为730峰,其中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的野骆驼数量约为680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野骆驼数量约为50峰。

蒙新河狸:是古脊椎动物的“活化石”,是欧亚河狸的一个亚种,属河道河狸,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国家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物种。蒙新河狸的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在我国仅分布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乌伦古河水系。上世纪,人类活动严重影响蒙新河狸的迁徙通道和种群基因交流,使蒙新河狸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198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新疆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2013年12月经国务院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8年至1993年,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实施“新疆河狸综合利用研究”,开展蒙新河狸人工养殖等研究工作。2013至2014年实施了中蒙两国“蒙新河狸跨国合作保护”研究,加强对河谷次生林封育保护,减少了过度放牧对植被的破坏,蒙新河狸的生存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种群数量在十年间增长了10%。阿勒泰林草部门常年坚持对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以及整个乌伦古河水系的蒙新河狸种群及其生境因子调查观测。2021年调查显示,乌伦古河流域蒙新河狸种群数量有197个家族,河狸个体622只,其中,在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共有38个家族,个体152只;青河县境内保护区外共有77个家族,个体231只;富蕴县境内共有67个家族,个体201只;福海县境内共有15个家族,个体38只。

蒙古野驴: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新疆是集中分布区,约有4000匹,其中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3260匹,活动区域6737平方公里,其余700匹分布在奇台、青河、木垒、巴里坤的中蒙边境一带。食物以针茅、芨芨草、绢蒿、梭梭和驼绒藜等植物为主。一般选择海拔2000米以下、地形较平坦的平原和山间盆地,避开陡峭的山地和松软的沙丘地。

北山羊:属哺乳纲、偶蹄目、牛科、山羊属,主要分布在山地荒漠地带。20世纪末,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新疆的北山羊分布面积71.23万平方公里,种群总数量约4.8万只。近年来由于保护工作的持续加强,北山羊的种群数量有了大幅提升,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初步调查,全区北山羊种群数量约6万至8万只。2021年国家新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北山羊由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调整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文/杨光 尹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