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项活动串起阿勒泰冰雪旅游季

2022-12-26来源:新疆日报


12月22日,牧民在参加刁羊比赛(无人机拍摄)。当日,阿克苏地区2022—2023年“丝路冰雪季·乐游阿克苏”冰雪文化旅游节开幕,速度赛马、刁羊、舞狮表演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本届冰雪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3月下旬。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通讯员 董世菊

神奇梦幻的布尔津雾凇节、古老神秘的喀纳斯林海雪原驾乘穿越、隆重震撼的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系列活动、声名远播的乌伦古湖冬捕节……今冬明春,阿勒泰地区将以冰雪运动、冰雪美景为主线,启动百余项冰雪文旅体育节事活动,带给人们一个热烈火爆的冰雪旅游季。

12月21日,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德丽达·那比介绍,阿勒泰地区围绕冰雪文化、节庆活动、冰雪赛事等主题,将联动开展107项冬季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在为期半年的冰雪旅游季中,阿勒泰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不断丰富阿勒泰冰雪文化的内涵,增加冰雪产业深度和广度,打造阿勒泰地区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季,“我们将满足各类游客对冬季旅游的不同需求,进一步扩大阿勒泰冰雪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阿勒泰冰雪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百余项冰雪文旅体育节事活动中,既有第十六届喀纳斯景区冰雪风情旅游节这样的品牌活动,也有首届禾木热气球节等新节事活动。届时,游客可以坐着热气球穿越林海雪原,感受禾木冬季美景。此外,还将启动喀纳斯湖冬季漂流首漂等活动。

多姿多彩的当地风土人情是这些活动的一大特色,如2023年吉木乃县第四届萨吾尔冬牧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萨吾尔大锅羊肉节,将现场拍卖吉木乃县最大萨吾尔冰川羊,还有万羊游牧萨吾尔、民族婚礼、冬牧摄影等。

此外,冰雪运动也将成为冰雪旅游季一大亮点。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的赛事以及群众体育活动将吸引众多参赛者和观赛者,而新疆冰雪全能超强赛、全国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锦标赛、全国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锦标赛等赛事也将吸睛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