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绿色奇迹柯柯牙 戈壁荒漠护绿人

2022-12-23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宿12月23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赵新昌)30多年前,他是“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参与者,与大家一起挥锹铲土,种下一棵棵希望的树种;30多年后,他依然奔走在绿色公益的路上,用坚守续写着对“柯柯牙”的挚爱深情。他就是新疆温宿县退休干部、老党员陆永远。

陆永远与工作人员一同悬挂信息牌(央广网发 中共温宿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日,年过七旬的陆永远在新疆天山植树人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的陪同下,来到了温宿县柯柯牙镇核桃示范基地,一起给认护的10棵核桃树悬挂信息牌。抚摸着前段时间认购的10棵核桃树,陆永远内心的激动油然而生。他说:“我作为核桃基地百万生态林当初的创建者、践行者,到今天的维护者,感到很荣幸,也很庆幸。”

据了解,今年7月,温宿县发起了“我在柯柯牙有棵树·果树认护”活动,活动以树为媒,让疆内外更多的人都可以通过网络体验一把“从管到收”的乐趣,成为新一代荒漠绿化植树人。今年9月12号,陆永远老人从朋友口中得知了这项活动,不仅积极参与,还一次性认购了10棵核桃树。

陆永远在自己认购的桃树旁(央广网发 中共温宿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新疆天山植树人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黄健说:“第一次听陆大叔认购了10棵公益树的消息时,我非常的感动。尤其是了解了陆大叔年轻的时候就参与‘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建设,直到今天,他仍然为我们的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这让我非常的钦佩,也备受鼓舞。作为年轻人,我一定要把柯柯牙精神学习好、传承好、践行好,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陆永远老人的生活十分简朴,部分家居用品使用了20多年都没有更换。多年前从温宿县财政局退休后,平日除了读书看报,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做公益,几年下来,前后捐出了20多万元。说起参与这次“果树认护”活动,老人动情地说:“自己和柯柯牙是牵着根,连着心。”

日前,新疆天山植树人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来到陆永远老人的家中,为他送上了一箱箱今年本地新产的特色农副产品。并且,为了感谢疆内外果树认护人参与本次公益活动,公司为每个认护人都赠送了礼品。

陆永远收到本地新产的特色农副产品(央广网发 中共温宿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一个人,一棵树,也许微不足道,但当所有人凝聚起来,便成就了今日郁郁葱葱的柯柯牙。今年是“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第36年。36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但在人生的尺度里,是风华正茂的珍贵岁月。从青年时代到苍苍白发,时间改变了模样,却无法改变陆永远老人对守护绿色的执着,对美好生态的向往,对柯柯牙无尽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