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教练马泽民: “来,孩子们,上雪!”

2022-12-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膝盖要向内弯曲。”

“板尾向外张开,就像一个大写的八字一样。”

……

冬日的乌鲁木齐南山阳光明媚,随山势倾泻而下的雪道在阳光下熠熠闪光。12月8日,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的雪道上,26岁的滑雪教练马泽民正在给小学员们进行指导。

2018年,刚大学毕业的马泽民是一名越野自行车爱好者,在圈里小有名气。一次机缘巧合,他看到越野滑雪的雪友们畅滑的场景,心动不已,于是转战雪场,开始学习滑雪。

出生在新疆的他对雪并不陌生,不到两个月,他就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滑雪教练资格证,成为滑雪场里最年轻的教练。

在雪季,马泽民几乎天天泡在滑雪场,“能帮助喜欢滑雪的‘小白’从颤颤巍巍站都站不稳,到逐渐与冰雪亲近,能从雪道上飞驰而下,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他说。因为他风趣的教学方式,来找他学习的小学员也非常多。

“一天的滑雪课程结束后,我会对每位学员作学习评价,跟拍他们的滑行,让他们回家后看视频多琢磨动作,迅速掌握要领,早日实现自由滑雪。”马泽民说。在他的教学下,很多小学员参加大众滑雪比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来,孩子们,上雪!”这是马泽民每节课的开场白。近年来,马泽民见到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滑雪场。“特别是今年雪季刚开始,我就已经收了20多个3岁到5岁的小学员,还有几位60多岁的大叔也在跟着我学滑雪。”马泽民说,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冰雪运动中找到自己的乐趣。

马泽民认为,滑雪学员的增加,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如何将普通参与者转化为稳定的滑雪人群,需要通过教练的专业指导来完成。所以,虽然每天的教学任务都排得满满当当,但他依旧坚持着自己的学习计划,“要培养出高水平的学员,就要有高水平的教练员。我还需要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滑雪技能,了解更多的国际滑雪技巧。最重要的是,我还想要强化英语学习,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金牌滑雪教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