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冰雪“揉”进民宿

2022-12-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12月12日,入夜,气温降至零下16摄氏度。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的“闲在童趣”民宿,负责人苗雨和3位员工拉着水管,在室外赶制冰块,“今晚再做上四五十块,这个周末来的客人,就可以在冰屋里拍照打卡了。”他说。

当别的民宿还把距离滑雪场近作为“卖点”时,“闲在童趣”民宿就已就地取材,修雪道、建冰屋,把小型滑雪场搬进民宿。“未来两周周末的房间全部预订完了。”苗雨说。

这家民宿占地3亩,集住宿、餐饮和研学为一体。除了普通房型外,民宿内还有7间儿童特色主题房,从室内装潢到床品、洗漱用品均与房间主题匹配。民宿的公共区域有阅读区、游戏区,还有小型恒温泳池,可供低龄段孩子们游玩。

民宿里有专门负责陪伴孩子们的研学指导老师。“除了阅读、手工等课程外,夏天,研学指导老师会带孩子们去草地上玩耍、去附近爬山。冬天我们想给孩子们来点不一样的,就把雪道、冰屋搬进民宿。”苗雨说。

民宿的院子有近2亩,两场大雪后,苗雨带着同事们修起雪道。雪道的位置建在民宿大厅正对面,家长在大厅里可以透过玻璃看到在外面玩耍的孩子们。“我们征求了游客意见,将雪道的坡度放缓,长度延伸到了15米,更安全也更好玩。”苗雨说。

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游客陈芊芊是老顾客,12月11日,她带着儿子来南山玩。“儿子看到民宿院子里的雪道特别开心,拉着雪圈就滑得停不下来。这里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雪道旁维持秩序、照看孩子。”她说。

深受顾客喜欢的雪道激发了苗雨的灵感,于是就有了冰屋计划,“冰屋只有1.5米高,内部用钢结构和木头搭起框架,圆滚滚的造型模仿了因纽特人生活的冰屋,后期我们还准备用彩灯和彩绘点缀一下,孩子们一定会喜欢的。”他说。

“冰屋完工后,我们还要做一个冰块花瓣墙。”苗雨说,这间民宿一共有14位员工,年龄在22岁到35岁之间,思维活跃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总会冒出一些新点子。“只有让民宿常常‘上新’,才能保持对游客持续的吸引力。”苗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