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八岁“滑雪奶奶”: 我是热爱滑雪的“年轻人”

2022-12-2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这两天,乌鲁木齐市88岁的“滑雪奶奶”刘志华火出圈,她脚踏雪板在雪场上风驰电掣的样子又美又飒,被网友追捧。12月16日,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隔空@了“滑雪奶奶”,并向她发出邀请:刘奶奶,您真是太棒啦,我们诚挚邀请您来雪都阿勒泰畅滑粉雪,泰旅集团三大雪场随便您挑。

学滑雪那一年,刘志华72岁,老伴李兵74岁。夫妻俩退休前都在喀什地区工作,热爱运动,是单位篮球队队员,退休后随儿女来到乌鲁木齐市生活。儿子喜欢滑雪,看老两口冬天实在憋屈,就提出要带他们去滑雪场转转。看到雪场上也有老人滑雪,老两口动心了。

儿子提出让他们试试滑雪,李兵很犹豫,一辈子要强的刘志华却跃跃欲试,“我们的身体不比雪场上那些老年人差,我想试试。”

虽然喜欢运动坚持锻炼,但套上滑雪板的感觉可和打篮球完全不一样。起初两人站都站不稳,浑身有劲使不上,跟着教练学了2个小时基本动作后才渐渐入门。第二次去雪场,老两口掌握了基本站姿和刹车,鼓起勇气从初级道滑下,“那种感觉就像年轻时在球场上,绝杀时刻投入三分,是那种紧张之后巨大的喜悦。”她说。虽然每次滑完雪,大腿肌肉都无比酸痛,但是滑雪场上,风从耳边吹过的畅快,让他们再也放不下这项运动。

十几年来,老两口都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滑雪,对滑雪场的艾文道、玄奘道的特点如数家珍。“滑雪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最好的精神保养品。”刘志华说,在雪道上S形滑行时,全身的关节都会得到活动,每次滑上十趟八趟,浑身都热乎乎的,心情也会大好。

在他们的带动下,孙子们也都在五六岁的时候穿上雪板滑了起来。“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们明显感觉来新疆滑雪的人多了。”刘志华说,以前他们工作日去雪场时人并不多,后来慢慢发现,平时去滑雪的人也很多,一听口音许多都是外地雪友。

“我要坚持滑下去,滑到90岁、滑到100岁,让年轻人看看,滑雪是多好的运动。”刘志华说,“新疆是人类滑雪起源地,新疆的雪期这么长,连奶奶辈的我都能滑,年轻人更应该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