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天池景区: 滑雪滑冰赏冬景

2022-12-1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12月13日9时许,天山天池风景区游客中心就热闹起来,工作人员来来往往,忙着打扫、消杀,检查售检票系统。新的一天开始了。

“冬季,景区开始营业的时间是早上9时30分,我们都会提前到岗,做好迎接游客的各项准备工作。”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票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婷说。

透过游客中心的落地窗向外望去,群山皑皑,天山天池景区已是一派冬日景象。尽管和人们常见的天池大有不同,但是那些领略过天山天池冬日的人同样念念不忘这别样的美丽。

天山天池位于天山山脉东部最高峰博格达峰脚下,以奇秀峻美、气候宜人著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人和生物圈计划”博格达峰生物圈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以及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它囊括了高山冰川、湿地草甸、森林峡谷、湖泊山岳和戈壁沙滩等自然景观,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山岳型自然景观的典型代表,动植物资源丰富。

“我觉得冬季天池有最美的风景。”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琪说,他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对天池的山山水水、草草木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王琪的眼中,冬日天池不仅是一首绝美的冰雪之歌,更是一幅让人流连忘返的风景画,有着自己独特的缤纷色彩:白,是皑皑白雪覆盖下的大地、群山;蓝,是如洗的碧空;绿,是潺潺流水中的苔藓……每到冬季,游客们在冰封雪冻的景区中,漫步在山间步道,云杉枝头的白雪被风摇落,飘散在空中,林间涓涓溪流,流水潺潺,更显出山林的寂静。

冬日里,往日波光粼粼的天池结成了坚冰,覆盖着白雪,成了人们开展冰上运动的绝佳之地。踩在厚实的冰面上,人们兴高采烈地享受着冰上保龄球、碰碰车、狗拉雪橇等冰上项目。今年,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将推出十多项冰上项目。现在,登高祈福、大锅羊肉节等第二十一届新疆天池冰雪风情节系列活动正在计划之中,还有更多更新的活动也在筹划。而五江温泉城、飞览天下新疆馆等一批旅游打卡新地标,让天山天池的冬季更添吸引力。

今年冬季,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将在改造后重新开放,这将成为今冬天山天池最大的亮点。届时,人们在天池脚下将能享受极限运动带来的快感,同时还可体验野雪道、雪地摩托车等多种有趣、刺激的雪上项目。

热火朝天的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施工现场、热气腾腾的泡汤胜地五江温泉提升工程……冰天雪地里的天池热情似火。“我们在全力打造位于乌鲁木齐市周边的一个冬季观景滑雪滑冰的绝佳之地,让游客感受到天山天池的独特魅力。”王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