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冬日暖阳 正是游玩时

2022-12-13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12月以来,天山南北抢抓当前冰雪季有利时机,不断丰富冰雪活动内容及冰雪产品、业态,推出一批“冰雪套餐”优惠政策,让游客玩起来、乐起来,进一步带动冬季旅游氛围。今起,我们在“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栏目下,开设“焐热冬季游”系列报道,关注全疆各地各景区全力推动旅游市场快速恢复,推进冬季旅游特别是冰雪旅游的举措,敬请关注。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12月11日,连续阴雪天气后的乌鲁木齐市天清气朗。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一个个自山顶飞驰而下的滑雪爱好者英姿飒爽,回旋、摆动、摸板……恣意驰骋在暖阳下的冰天雪地间,描绘出一道冰雪旅游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为代表的冬季体育娱乐休闲活动,促进了冰雪运动的发展,更推动了乌鲁木齐市的冰雪产业。

“乌鲁木齐拥有S级滑雪场6家,其中5S级滑雪场就有2家;拥有‘全国最具魅力七条雪道’中排名第一的玄奘道、排名第二的艾文道和排名第四的非常道,是全国纬度最佳、温度最高、海拔落差最大、规模最大的冰雪资源储备库。”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霞介绍,乌鲁木齐市已连续6年获评“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也跻身“全国十佳冰雪旅游节事活动”,乌鲁木齐市已经成为全国冬季旅游的热点城市之一。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一直把冬季旅游作为突出城市形象、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经过连续20年不间断举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有力推动乌鲁木齐市和全疆旅游业向全方位、高品质、均衡化方向发展,将“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及“冰雪欢乐季”品牌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冯霞介绍,今年冰雪季乌鲁木齐市结合冰雪旅游资源和特色打卡文旅点位,不仅推出“一城游新疆·穿越丝路”“骄阳看雪·雪韵南山”“冬日恋歌·乐游冰雪”等冬季旅游一日、两日游精品线路10条。还将继续举办第二十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暨2022—2023乌鲁木齐冰雪活动推广季,开展互动性和参与性强的冬季文化旅游活动。

“在开展滑雪公开课、青少年滑雪冬令营、白色马拉松等冰雪赛事及娱乐活动的同时,我们还会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文化馆推出2023年新年朗诵会、庆元宵猜灯谜以及迎春书画展等多种文化活动,主要街道打造以‘弘扬冰雪文化’为主题的冰灯冰雕展,利用广场等现有冰雪资源,开展冰上、雪上娱乐活动,增强游客和市民冰雪体验感。”冯霞说,乌鲁木齐市部分滑雪场还将针对市民开展优惠活动:如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2022—2023雪季开业首滑周150元畅滑普通雪道,原价158元的观光缆车套票优惠至98元;银峰滑雪场对旅行社推出全天六折滑雪优惠、对乌鲁木齐市民推出全天半价滑雪优惠。同时,60岁以上老人、6岁以下儿童以及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医护人员持相关证件享受免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