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华文教育项目落地吉尔吉斯斯坦

2022-11-30来源:新疆日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记者孙哲)由新疆师范大学课题组承担的教育部中外语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华文教育资源建设与中华文化传播项目”日前在吉尔吉斯斯坦落地。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共两年建设期,开启面向中亚的华文教育本土化进程,以文化教学体验为切入点,将华文教育的本土建构作为主要目标。学段涵盖小、初、高、大学各阶段。教学内容为祖籍国的壮美河山、56个民族的历史风貌,现代的摩登都市,都是教师和学生讨论的焦点。2023年,计划在吉尔吉斯斯坦重点州、市有序铺开。

  据了解,项目组依托新疆侨联协调中亚华侨华人联合会、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联合会等当地侨团组织参与项目招生工作,招收学员58人,学员为吉尔吉斯斯坦华侨华人后代。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志国介绍,中华文化传播项目培养模式实践的诸多方面具有原创性,尤其是探索“产学研”一体的联合培养模式和教学、外宣互相促进的整体架构,为本项目在吉尔吉斯斯坦打造华文教育品牌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中亚华侨华人子女学习华文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