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勒哈提·赛买提: 守着湿地20年,很踏实很充实

2022-11-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通讯员 杨长乐

11月16日,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阔克塔拉中心管护站,站长帕勒哈提·赛买提打开手机智慧林草巡护系统APP,实时查看巡护员的定位、巡查路线及周边动植物的情况。“一旦发现险情,巡护员定位坐标,应急小分队就能以最快速度抵达现场并处置。”他说。

8月初,巡护员发现一起因雷电造成的山火后,帕勒哈提带领应急小分队6名队员赶赴现场,4个小时就将山火扑灭。

“刚来艾比湖时我才20多岁,如今我的女儿都上高中了。以前这里风沙大、条件艰苦,我曾想过要离开。”帕勒哈提说,2002年他刚来时,新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才成立两年,湿地面积小,大风掠过干涸的湖底,卷起沙尘,邻近的精河县一年沙尘天气就有112天。

“艾比湖湿地地处阿拉山口的大风口上,保护好了,这里是绿色屏障,保护不好就是‘沙尘策源地’。最初几年,我们巡护时,就给老乡们讲这个道理。”他说,200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湿地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措施更加科学有效。

2017年8月,暂居在保护区科克巴斯陶区域的189名牧民迁出,保护区内的建筑物也全部拆除。“人的活动少了,眼见着保护区里的动物、植物多了,我觉得在这工作挺有意义。”帕勒哈提说,女儿小时候的作文里总写“我的爸爸守着的是一片干滩”;如今,女儿作文里描绘爸爸工作的地方“这里有一人多高的芦苇荡,胡杨、梭梭和红柳等草木丛生,远处湖面波光粼粼,水鸟嬉戏……”

“一开始我不理解,牧民退出去了,我们为啥不能多多种树种草,这样可以更快恢复生态。后来才知道,大自然能平衡好各种动植物,人过多干涉反而不好。”帕勒哈提说,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当地加强对艾比湖流域用水统一管理,建设大型水库为艾比湖补水增水,严禁人畜进入,实施节水灌溉、退沙还草、退牧还湿等工程,提升植被覆盖率。目前,艾比湖水域面积基本稳定,湿地系统更加完善,气候得到了改善。

帕勒哈提最爱艾比湖湿地的秋天,因为“植物最繁盛,动物最多最精神”。今年7月,科研人员历时两年完成《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报告》,显示该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种类达1096种。“守着湿地,守着这些动物,我很踏实也很充实。”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