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逾6万亩天然富硒土地获“国字号”认定

2022-11-1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报道: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全国第二批天然富硒土地认定结果,新疆有3个地块入选,总面积约6.2万亩。

入选的天然富硒地块分别来自温宿县、博湖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0团,其中温宿县托乎拉乡天然富硒地块总面积43543亩,土壤硒平均含量为0.38毫克/公斤;博湖县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天然富硒地块总面积13424亩,土壤硒平均含量为0.38毫克/公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0团(园一连、园二连、园三连)天然富硒地块总面积5615亩,土壤硒平均含量为0.47毫克/公斤。

据了解,天然富硒土地认定由县级申报、省级推荐和专家评审认定等环节组成,通过认定的天然富硒土地将由中国地质学会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颁发具有统一编号的天然富硒土地标识授权使用证书。自2020年以来,中国地质学会已认定和公布了两批次共60个天然富硒土地地块,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头号渠村天然富硒地块是新疆首个入选的地块。

近年来,新疆各地依托天然富硒土壤资源,在土壤调查及产业开发上取得了巨大进步,目前,焉耆盆地已被纳入中国大型富硒产地。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等也发现大量富硒土地资源,各地纷纷开发小麦、稻谷、孜然、面粉、鱼等天然富硒农副产品,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