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且末植树造林构建治沙防沙绿色屏障

2022-11-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巴州且末植树造林构建治沙防沙绿色屏障
当地民众连续24年持续开展大型植树活动。  苏鑫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2日电 (王小军 刘雨珊 阿曼江·阿力甫)“进入11月,气温下降,我们开展补植补造,相较于春季植树,秋冬时节植树一方面作业时间长,另一方面是新栽种的树苗次年春天发芽早,抗病抗旱能力更强。”帕提古丽·亚森如是说道。

  帕提古丽·亚森是新疆巴州且末县第一批防沙治沙女护林员之一,一干就是17年,因为她的坚强民众都称之为她“钢铁姑娘”。

  帕提古丽·亚森介绍,2022年3月份,当地新增春季造林4000亩。由于植树造林地带属于流动沙丘,加上春季沙尘暴多发频发,导致苗木成活率不是很高。“11月份,我们组织且末县各单位在此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提高林木成活率,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屏障。2022年,我们补植补造采用的苗木,都是当地治沙站职工自己培育出来的梭梭苗。”

  新疆巴州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全县三分之二的面积为沙化土地。由于长期干旱缺水,植被稀少,成为中国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目前,且末县已在车尔臣河东岸的沙海中“植”出了一条长20多公里、宽1到7公里的防护林带,为12.5万亩流动沙丘披上绿装。

  据悉,当地民众连续24年持续开展大型植树活动。近年来,新疆巴州且末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使得沙漠对且末县城的“侵袭”得到有效控制,且末县生态环境逐步向好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