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阔步迈向对外开放前沿

2022-11-0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新疆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打造内陆开放的高地。今年以来,新疆外贸更是逆疫情而上保持高速增长。

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723.1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55.6%,高于全国增速45.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二位,提前三个月超过2021年全年1569.1亿元的外贸总值,创2013年以来同期外贸最高值。

有关专家表示,新疆前三季度外贸发展持续向好,主要受益于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推动自治区外贸保稳提质、外资保稳促优的若干措施》,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等4方面提出23条举措,以及一揽子助企纾困措施利好释放。从前三季度数据看,新疆外贸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呈现出贸易市场多元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等特点。

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去年以来,新疆先后出台落实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外资保稳提质23条措施等政策,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行稳致远夯实了基础。为确保口岸保通保畅,恢复新疆外贸传统竞争优势,自治区以“应开尽开、应进尽进、快进快出”为目标,开展为期4个月的口岸保通保畅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自治区15个口岸恢复货运通关。

进入9月,新疆外贸增速更是达到了全国第一。当月进出口总值267.6亿元,同比增长99.7%。其中出口值231.5亿元,同比增长108.9%;进口值36.1亿元,同比增长55.5%。

“目前新疆经济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外贸方面表现良好,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新疆正成为西部扩大开放的前沿阵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东西部开放应该具有同步性,新疆未来也要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深度参与国内外向型产业链合作,发展具有新疆自身优势的外向型产业集群,促进就业,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作为新疆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有着“保税、免税、退税”功能的综合保税区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新疆已形成喀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乌鲁木齐四大综合保税区。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4个综合保税区前三季度合计进出口值518.5亿元,同比增长435.1%,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30.1%。

“新疆凭借位于向西开放连接中亚内陆的区位优势,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四大工作重心,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助力新疆实现从内陆地区变成对外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跨越。”丝路社会科学院经贸合作部主任王建娇告诉记者,在疫情和国际局势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一带一路”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也表明在全球化趋势下,沿线国家看到了中国市场的相对稳定性,增强了合作信心与意愿。

东联西出,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打通中国向西的通道,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是重要基础。我国四大中欧班列的主要口岸中,新疆就占据了两个,“外引内联、东联西出”的优势不断凸显。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了解到,今年新疆铁路双口岸(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数量已突破10000列。

同时,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今年还创新性地开行了新疆首趟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实现了多式联运的新模式新突破。

今年以来,新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有力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特别是在保通保畅工作中,构建起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中枢,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和喀什市为三支点的“一中枢三支点”中欧班列枢纽体系。

前三季度,新疆双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数量呈稳定增长态势,占全国班列开行数量的五成以上。其中,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达4617列,同比增长4.6%;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达5246列,同比增长10.6%。

白明指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中欧班列正成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的新渠道。从成本效率上看,班列费用处在低于空运、高于海运的中间地带,成本和运输效率符合大部分的商品运输,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也已正式开通,在运输时效上还会有进一步提升。另外,疫情期间,在空运、海运受阻的情况下,新疆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构建了畅通安全的国际物流通道,未来也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门对门”的运输。

目前,新疆已经构建起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中枢,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和喀什为三支点的“一中枢三支点”中欧班列枢纽体系,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抢抓机遇,推动本地外贸提质升级

“今年我们代理的中欧班列货物运量增加了约20%。”霍尔果斯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晏厚虎说。如今,中欧班列已成为服务本地及周边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载体,实现了中国至欧洲的直达运输,提高了货物运输时效。

通道畅则贸易通。据乌鲁木齐海关数据,前三季度,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1321.7亿元,同比增长60.8%,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76.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563.9亿元,同比增长60.2%,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90.8%;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进出口值81.1亿元,同比增长23.6%。

同时,自治区商务厅抓住阿拉山口、喀什地区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新机遇,推动跨境电商叠加中欧班列、边境贸易、货运包机发展,放大政策效应。1—9月,阿拉山口、喀什地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3.9倍、5.3倍。

“新疆进出口贸易传统目标市场主要在中亚。RCEP生效半年以来,新疆外贸企业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乌鲁木齐海关关税处处长郭勇刚表示,得益于各项促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落地,番茄酱、干坚果等新疆特色农产品、饲料添加剂和食品添加剂以及轮胎、钢铁等传统优势产品借助RCEP红利,进一步巩固拓展了海外市场。海关将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推动优势产品扩大出口。

白明表示,未来新疆应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度推动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协同发展,构筑新疆与西南地区、中亚及RCEP地区高效便捷的通道网络,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站在向西开放前沿的新疆令世界瞩目。在新发展阶段,新疆还将以独特的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和地理优势,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