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组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智库

2022-11-0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8日电 (记者 戚亚平)8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获悉,新疆兵团已组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智库,聘用首批50名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智库专家人员,以发挥专家支撑保障作用,提升执法科学决策水平。

  近日,新疆兵团生态环境局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综合评定、公示等程序,组建完成新疆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智库。从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一线,检察院、律师事务所、高等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选取了法律相关类、环境技术类、环境监管类、环境监测类、其他技术类等5类,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丰富管理经验的专家共50名。切实发挥执法专家、行业专家、人才骨干在新疆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中的技术支撑和参谋作用,提高执法决策科学水平。

  新疆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智库的建成,是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了业务主管部门、技术专家和法律顾问作用,有效加强了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技术、法律支撑,通过邀请智库专家参与执法决策、现场执法、技术支撑、法律咨询等工作,有效提高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推进了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纵深发展。

  据悉,新疆兵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以新疆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智库的建立为契机,充分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在重点领域专项帮扶、重大疑难案件现场调查、重大生态环境风险化解、生态环境执法决策等方面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不断提高执法决策科学水平,确保精准有效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权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