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绿生金” 新疆兵团让戈壁成为“生态银行”

2022-11-0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6日电 题:“披绿生金” 新疆兵团让戈壁成为“生态银行”

  作者 史玉江

  “以前,戈壁上除了零星的梭梭外,几乎被黝黑的砾石覆盖。刮大风时,飞起的石粒可以打碎居民的窗户玻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新疆兵团)第九师170团负责人5日告诉记者。如今,因为种植沙棘,局部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空气湿度由46%提至58%。

  170团位于中国西部边境克孜尔山脚下、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深秋时节,走进该团,可见成片的沙棘林,一眼望不到边。走近林边,串串清亮、金色的沙棘果挂满枝头;林中埂边,种植户正忙着采摘、打包、称重,甚是忙碌。

  “沙舟寂寥风伴尘,夏月千里不见花”是20多年前人们对这里最直观地体验。如今这里累计定植的5.2万余亩沙棘林,成为中国人工种植沙棘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沙棘产品也闻名于世。

  沙棘是一种落叶性灌木,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沙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高,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加工后被用于食品、医药等行业。

  “我种了280亩沙棘,毛收入大约在60万元(人民币,下同)。”种植户刘中红告诉记者。

  这两年,刘中红加入了当地的沙棘专业合作社,管理、销售由合作社操心。目前,当地沙棘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发展近20家,以“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周边更多人种植沙棘。

  该团杨彦龙夫妻2018年种植管理130余亩沙棘林,2020年收获沙棘鲜果80余吨,纯收入20余万元。

  “这几年,新疆农垦科学院、塔里木大学的专家会定期来这,给我们讲沙棘栽培、修剪,还有病虫害防治知识。”杨彦龙说。

  近年来,该团超过三分之二的民众种植沙棘,规模化建成了不同模式的沙棘种植园、棘硬枝扦插大棚、沙棘品种资源圃、沙棘更新改造试验田等。沙棘成为其改善生态和发展经济的主业。

  新疆是中国沙棘工业原料林三大核心种植区之一,而新疆兵团是沙棘种植的主产区。

  “我们找到和其他省区沙棘产业领军企业对接的机会,开始投资引进沙棘原浆提取、沙棘果油分离、沙棘籽油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设备。”170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秦文胜表示,该团沙棘占新疆兵团沙棘总产量的85%。

  “近20年来,新疆兵团研发的楚伊、向阳等大果沙棘品种,应用大田滴灌设施,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戈壁沙棘种植模式。”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已将170团作为沙棘资源供给基地,签订相关协议,让新疆兵团沙棘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秦文胜表示,170团2021年沙棘产量6000余吨,预计2022年达7000余吨,沙棘产值可达4亿元,从而让戈壁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银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