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医疗队赵培: 为了患者顺利出院,要仔细再仔细

2022-11-03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今天咱们的任务量大,要完成入院患者的核酸检测,还要协调已康复患者出院,处理医嘱,为特殊患者申领并发放药品。大家一定要认真再认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11月1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C舱外,赵培和3个小组长强调本班次的工作重点后,便开始穿戴防护用品,带领41名护士马不停蹄地开始新一班次紧张有序的工作。

赵培,河南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一病区护士长,是河南援疆医疗队护理小组负责人。每次进舱前,她都要跟3个小组长沟通,告知当日的工作重点及注意事项,并详细记录下来,提前以微信的方式发送给本组41名护理人员。

例如,每日20时至次日0时的班次工作重点是办理出院,迎接患者入院、录入信息、给患者分配床位、发日用品;0时至4时的班次工作重点是处理医嘱、核对打印需采集核酸人数;打印核对即将出院的患者名单;4时至8时的班次工作重点是核对处理本班次的核酸采集医嘱并汇总打印人员名单,并做好采集前的相关准备;8时至12时的班次将迎来一天当中核酸采集高峰……

不同班次工作重点不同,赵培对护士们的叮嘱却相同:为了患者能顺利出院,不能有半点马虎,尤其是入院信息录入,一定要仔细再仔细。哪怕患者入院时间只差几分钟就是次日0时,也不能跨日登记,因为差这几分钟患者就得多等一天才能出院。

“三区呼叫,电脑系统出现故障,请护士长协助解决。”“七区呼叫,中药需要增加,请护士长协助解决。”“二区呼叫,我区接出院患者的车辆已到达,请护士长协助。”作为护士们的主心骨,赵培奔走在舱内,用对讲机接听处理舱内各区域问题,用手机随时与舱外保持联系。一路走过去,还要不断提醒护士注意防护,做好消毒工作。

“八区,你们的67床患者自备呼吸机一定要确保安全使用。”“二区、十二区,你们做好准备接待新入舱人员。”赵培查看新入院患者的信息,尤其是有基础病的患者,询问他们的血糖、血压等情况。她叮嘱护士:“多问问他们的常备药够不够,还要问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和诉求,尽可能地去帮助解决。”

几天前,有一位女性患者进入C舱接受治疗,她的女儿被分到了A舱。为了把这对母女分到一起,河南援疆医疗队和A舱的医护人员积极协调,将这位患者旁边的床位空出来。

当看到母女团聚,赵培也感到欣慰:“我也是个母亲,也有个女儿,所以特别能理解她们的感受。人在生病的时候非常渴望亲人能陪在身边。她们母女能住得近一些,对康复是有积极作用的。”

10月29日,是赵培的生日。当日12时结束舱内工作后,赵培打开手机,被满屏的生日祝福感动到热泪盈眶。当晚,她和女儿视频通话,向即将过生日的女儿许诺:“妮儿,妈妈这里的情况越来越好了。等明年生日,妈妈带你来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