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万里援疆支教路 一片丹心育新苗

2022-10-31来源:焉耆县委宣传部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标语令无数西部计划志愿者跨越大山、江河、沙漠、荒原而来,在祖国西部逐渐发展起来的前进行程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他们奋斗的身影。同样,这句标语也点燃了她青春岁月里的理想信念,最终她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新疆焉耆县,并成为了焉耆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思政老师。她就是来自河北廊坊师范学院,毕业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张孟亚。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教师的培养力度,促进新教师专业快速成长,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教研室的支持下,马娟老师与张孟亚老师结为师徒。扎实开展了师徒结对教学探究活动,形成“传、帮、带”良好风气。在师傅悉心指导下,政治组全体教师在备课组教师的倾力帮助下,带领张孟亚老师努力钻研课标,分析学情,精心备课,大胆实践,反复打磨。以及指导她熟练运用多媒体平台,强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从而更好提高课堂效率。

  10月11日,张孟亚老师首次亮相上课,执教七年级上册第五课第一课《让友谊之树长青》。张老师灵活运用学校的“五步双重”教学模式,巧妙复习旧知后,以歌曲“朋友”作为新课导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情境创设、游戏活动等教学方法,以直观形象的画面、生动有趣的语言、亲和丰富的表情、亲切和蔼的教态,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趣味盎然的课堂中增长如何建立友谊和呵护友谊的技能,共同营造了线上轻松愉悦、富有启发性的课堂氛围。

  亮相课后,政治组的全体教师对张孟亚老师的这节课进行了细致、详实评价,老师们各抒己见,研讨气氛浓厚。随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主管教学副校长及时对张孟亚老师的亮相课进行点评,指出问题,表扬优点,勉励新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抱着科学严谨的教学态度,认真、虚心向师傅、向老教师请教,做有激情的教育工作者、做有责任感的老师、做有爱有心的人。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只有通过实践和反馈,才能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地完善教学方式,才可以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此次亮相课活动,既给新教师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更加客观地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青年教师来说是一个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机会,同时也为“老”教师们注入新鲜的活力和新奇的思维。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思政教师,我想让新疆的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波澜壮阔,抬头仰望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低头珍惜今天的幸福安宁。”张孟亚老师说,这就是她万里援疆的“初心”。用心灵感动心灵、用灵魂影响灵魂、用情怀引领情怀。她将继续带着温婉笑意,用一堂堂有“新”更有“心”的思政好课,温润焉耆县第二中学莘莘学子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