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种植的浙江武义宣莲进入采收期

2022-10-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温宿县种植的浙江武义宣莲进入采收期
新疆温宿县温宿镇金华新村种植的莲藕进入采收期。 金晓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6日电(王小军 金晓 李亚楠)连日来,新疆温宿县金华新村种植的浙江武义宣莲进入采收期。藕农抓紧采收,荷田里的繁忙景象成了秋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走进荷塘,放眼望去,连片的荷叶青翠欲滴,藕农们身穿防水服在齐腰深的荷塘里手持高压水枪,慢慢寻找藏在荷塘淤泥深处的鲜嫩莲藕。“今年,莲藕质量好,收成也好。”藕农赵金星说,我们种植的莲藕品种为浙江武义宣莲。

  赵金星介绍,以前荷田里劳作特别麻烦,现在用电动或柴油的机械水枪一冲,一根根肥硕白嫩的莲藕就接二连三浮出水面了。

新疆温宿藕农抓紧采收,荷田里的繁忙景象成了秋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金晓 摄
新疆温宿藕农抓紧采收,荷田里的繁忙景象成了秋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金晓 摄

  “近年来,在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和温宿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村民得到了收益,也方便了当地的消费者。以前,附近市场的莲藕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现在当地种植浙江武义宣莲后,消费者能吃上新鲜的莲藕了。”赵金星说。

  在新疆温宿县金华新村,占地200亩的宣莲田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该村3A级旅游景区增彩添色,为旅游发展注入了活力。

  据了解,新疆温宿县金华新村的宣莲示范种植基地建于2020年,由浙江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组织人员到武义县宣莲十里荷花基地,与金华市农科院和浙江农林大学专家一起遴选优良品种,并安排专车送达温宿试种。

  “温宿水资源丰富、光照充足,适宜种植宣莲。”浙江金华市援疆指挥部项目产业组组长王国军介绍,武义宣莲是浙江名贵特产、中国三大名莲之一。经过两年的培育,宣莲基地已成为金华新村探索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有机融合的缩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