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山东“组团式”教育援疆显成效

2022-09-13来源:央广网

山东省教育援疆驻岳普湖县支教团队于2021年9月进疆,开启为期两年的援疆支教行动。一年来,这支支教团队以传播先进理念、提升教学质量和培养优秀师资队伍为目标,以“泰岳彩虹”“青蓝同辉”、智慧课堂、梯级建设为抓手,助力受援单位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完善评价体系、丰富交流平台,初步显现了“组团式”教育援疆的良好成效。

“向我看齐” 当好支教“领头雁”

去年9月进疆后,教育援疆工作队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以建设规范化、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党建带队建,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年来,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模范遵守省市指挥部制定的纪律规矩,加强党建和队建,对援疆教师生活上悉心关照、工作上严格要求、业务上狠抓创新,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七一”前夕,该党支部被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泰安援疆教科研中心成立以来,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核心、以查找常规教学诸环节存在问题为导向,用两个学期跑遍全县城(乡镇)学校,开展送课听课、评课交流等,有时在一个地方蹲点十几天,掌握了大量的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全县各学段教育教学评奖意见和视导方案(《岳普湖县高中教育教学工作评奖意见》《岳普湖县初中教育教学工作评奖意见》《岳普湖县初中视导方案》《岳普湖县小学教学工作奖励意见》《岳普湖县小学视导方案》),并专门出台了全县中小学德育评分细则和音体美课程评价方案(《岳普湖县初中小学德育视导评分细则》《岳普湖县中小学音体美课程教学评价方案》)。同时,紧密契合县域教育教学需求,创办了教学刊物《泰岳研习》,成为全县各级学校教师教研交流的优质平台和普及教育法规、传播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重要阵地。

张建,来自泰安东岳中学,现任岳普湖县五中的业务副校长,主抓全校教学管理、备课上课等。他广引资源、多方筹措,为岳普湖县五中募捐近2万元的图书;给每位老师赠送一个线上备课资源账号、近10万件备课资料;给每个学生赠送一本学习资料;为每个班级发放泰安东岳中学的校报《山岚文报》,成为学校“留得下”的宝贵资源。同时,他还引进泰安学校的“六步骤教学研讨法”,借助“泰岳彩虹”定期开展“互联网+”活动,开拓学校办学思路、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有力推动了岳普湖县五中的“三风”建设,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质量为王 齐心协力促提升

岳普湖县二中援疆教师汪扬、王克生、徐家仁三位老师,共同执教高三理科一班。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指导复习备考中,积极解决部分学生基础薄弱难题、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复习方案、课余时间经常为学生辅导功课,还经常家访,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等。

真诚地付出,换来丰硕的果实。今年高考中,高三理科一班有39名同学超过本科录取分数线、本科上线率达到85%,其中11人超过一本线、4名同学被“211”“双一流”大学录取;37名同学被本科大学录取、本科录取率达到80.43%。全校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42.39%、位于喀什地区前列,本科上线人数是去年的2.14倍。

“沂蒙老牛”牛纪进,年近花甲,是支教组团中最年长的老大哥;被学生称为“吕璐妈妈”的吕璐老师,来自临沂市三十九中的地理高级教师,所教班级的地理成绩在岳普湖县同类班级中均名列前茅;赵伟、卢国栋两位高级教师,都是二次援疆的老同志,在岳普湖县二中高中部任教。卢国栋担任两个毕业班的语文课,赵伟担任高一年级四个班的历史课。据介绍,泰山中学、泰山小学、县二小等受援学校,今年的中考成绩也都有显著提升,其中,泰山中学中考平均总分比去年提升46分。骄傲的数字背后,反映的是两地教师的辛勤耕耘和援疆教师团队的无私援助。

师徒结对 “青蓝同辉”耀课堂

援疆组团变“输血”为“造血”、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教师队伍梯级建设为统领、以结对帮扶为抓手,主导受援单位开展教师队伍梯级培养工作。在梯级教师评定过程中,援疆教师承担了结对帮扶和听评课指导的主导作用,带动了“青蓝同辉”师徒结对活动的开展,岳普湖县第二中学、泰山中学、泰山小学、县二小、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县技工学校)、岳普湖乡2村小学等受援学校的援疆教师与当地教师结成帮扶“对子”,50名援疆教师共帮带260名“徒弟”。通过“师傅”上示范课、“徒弟”上汇报课、达标课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当地的教学水平。

一年来,受援学校涌现出县级教坛新秀15名、县级教学能手6名、县级教学骨干4名、县级学科带头人2名和县级教学名师1名。其中,有4名被评为地区级教坛新秀、1名被评为地区级教学能手,且绝大多数教师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成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骨干力量。

以“赛”促练 聚焦就业强技能

职业教育关乎就业这个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一年来,泰安援疆指挥部助力岳普湖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先后选派9名援疆教师到岳普湖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县技工学校)支教,这也是历年来选派人数最多、专业覆盖最全的一年。

一年来,以援疆教师团队为主导,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显著提升了教学培训质量,并成功地组织了两批“1+X”证书考核,同时,也将学校争取为“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他们科学制定并实施“1+X”考核方案,共选拔200余名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参加“1+X”学历证书制度汽车动力与驱动系统综合分析技术(初级)考核,两批参考的学生通过此次等级证书考试,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提升了就业竞争力。以韩继玉为代表的职教援疆团队正在以“1+X”证书制度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推动“理实一体化”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为岳普湖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支教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如期返回工作岗位。他们将在这里续写新的援疆故事、谱写新的支教篇章。(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