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受援地的‘家’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2022-09-13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从安徽省池州市到和田地区皮山县,服务区域在调整,但他始终扎根基层,用心服务乡村发展,用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

他就是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安徽省援疆干部、皮山县克里阳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王效龙。

2020年初,作为安徽省援疆干部的王效龙来到皮山县。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拓宽克里阳雪菊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增收成为摆在王效龙面前的一道难题。

克里阳乡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平均海拔2000多米,高寒的生态环境让该乡产出的雪菊品质一流。到任克里阳乡后,王效龙第一时间了解雪菊产业发展情况,协助制定池州市结对帮扶克里阳乡实施方案,为克里阳乡雪菊产业发展想点子、找办法。在王效龙的牵线搭桥下,引进企业与当地雪菊专业合作社合作,在雪菊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上下功夫,提高雪菊产品附加值,助力雪菊“走出去”。

2021年,王效龙争取援疆项目资金180万元,帮助克里阳乡在尤勒滚加依村建雪菊标准化厂房、雪菊展厅、电商直播间和雪菊晾晒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在托万恰喀村建设标准化雪菊种植基地,打造克里阳雪菊特色品牌,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产业兴,才能农民富。面对克里阳乡产业基础薄弱且单一的现状,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的王效龙,依托专业知识及技术,帮助群众发展畜禽养殖、食用菌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王效龙还有一个身份是皮山县“一园三区”招商专员。王效龙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助力受援地发展。负责园区招商工作的王效龙,定期赴安徽开展招商推介,推动鞋袜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吸引42家企业成功落地,实现稳定就业4000余人。

针对皮山县科技创新资源短缺问题,王效龙负责筹建丝绸之路创新院,开设“瀚海大讲堂”,积极培训和田地区优秀企业家、党政干部等。截至目前,累计举办研修班8次、培训班2期,培训各级干部、企业家2430余人次。

援疆以来,王效龙把受援地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逢年过节,他都会到结对亲戚家拜访,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王效龙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积极促进皖疆两地文化交流互鉴,进一步增进受援地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份荣誉弥足珍贵,既是鼓励,也是我前行的动力。我会继续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受援地的‘家’更好发展贡献力量。”王效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