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消费援疆持续发力 伊吾哈密瓜香飘中原

2022-09-05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4日电(吾守尔•依力亚孜)每年八九月份伊吾县瓜果成熟之时,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都会如约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联络、对接、选货、订货等工作,在向中原市场输送香甜瓜果让更多河南人民品尝到新疆最优质瓜果的同时,帮助伊吾当地农户扩大销路、增收致富。

  9月3日下午,炎炎烈日下,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首批一辆满载伊吾人民深情厚谊的大货车从伊吾淖毛湖晚熟哈密瓜基地发车驶往河南漯河,让这车近2600件脆甜可口的哈密瓜带去伊吾各族人民最甜美的谢意。

  日前,淖毛湖镇一家农民合作社种植的晚熟哈密瓜面积大,已进入采摘期,需赶在中秋节之前尽快卖出去,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协调漯河后方及深港市场资源,解决瓜农燃眉之急,近100吨哈密瓜今日起陆续采摘装车。“我们合作社今年种了1600多亩哈密瓜,产量大、品质高。河南援疆伊吾的王书记主动帮我们牵线搭桥,让我们伊吾优质的晚熟哈密瓜挺进了中原大市场,价钱卖得好,瓜农心里都很高兴,感谢河南援疆、漯河援疆!”伊吾县淖毛湖镇汇峰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马海博说。

  自2020年入疆开展工作以来,为做好消费援疆工作,助力伊吾县晚熟哈密瓜销售,漯河援疆前方指挥部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协调后方资源,持续开展消费援疆、爱心助农活动,持续将伊吾名优产品推广到中原市场,使伊吾名优产品的名声更响。漯河消费援疆已成为推动伊吾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河南援疆前指伊吾县指挥部指挥长、伊吾县委副书记王国建表示,河南省高度重视消费援疆工作,援疆前指专题召开消费援疆动员会,伊吾分指迅速行动,积极对接内地大市场,努力让伊吾优质的哈密瓜香飘中原、出口港澳,让广大的瓜农腰包鼓得更高!确保将消费援疆打造成促进民族团结的重点工程、推进产业合作的桥梁工程、乡村全面振兴的助力工程。

  下一步,援疆前方指挥部将继续发挥漯河中国食品名城产业优势、中国冷链物流产业基地优势和河南综合物流副中心区位优势,结合哈密特有瓜果资源,创新直供及“物流+农产品供应”模式,让哈密更多优质农产品走进中原大市场,共同谱写豫哈两地经贸合作交流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