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洪灌溉 新疆南部逾80万亩公益林“喝”上生态水

2022-09-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日电 (高磊 刘杰 塔依尔·艾力)近日,在新疆南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国家重点公益林南库片区,管护员买买提江·艾买尔正穿梭于茂密的原始胡杨林中,清理枯枝、疏通引水渠,将汛期洪水引入原始胡杨林深处,并不间断对灌溉情况进行巡护。

  今年8月以来,受降雨及高温融雪影响,叶尔羌河来水量不断增大,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紧抓汛期叶尔羌河上游雨水多、下游来水量大的有利时机,在保障工农业生产、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同时,向流域内公益林引洪灌溉、生态补水,使辖区范围内83万余亩公益林再次喝上生态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在第三师四十四团永安镇良种连,千余亩白杨树分布在蜿蜒的道路两旁,绵延数十里。得益于引洪灌溉工程,这些白杨树越发显得高大挺拔,像一排排“生态卫士”,筑起了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

  随着引洪灌溉的实施,第三师图木舒克市83万余亩公益林呈现出一派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喜人景象。

  实施引洪灌溉,是缓解植被缺水退化和生态修复的有效措施,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引洪灌溉工作自8月初开展以来,目前已引水5517.72万立方米。期间,400余名护林员奋战在一线,24小时对林区不间断进行巡视,记录进水量,确保引洪灌溉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近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加强生态修复,对有灌溉条件的退化胡杨林利用汛期洪水进行灌溉,不仅为胡杨林提供了水分,又可利用泥沙淤地,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

  目前,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辖区公益林总面积达83.19万亩,其中国家级公益林38.85万亩,地方公益林44.34万亩,森林覆盖率10.09%。随着近年来公益林抚育、引洪灌溉、森林防火等生态修复工作有序推进,不仅人工林长势逐年优化,胡杨林也重现生机,森林覆盖率正逐年提高,生态屏障作用进一步凸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