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百万肉羊”项目有效带动和田地区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01来源:天津市合作交流办

天津援疆“百万肉羊”项目是天津市援疆指挥部以和田地区产业需求为主攻方向,联合天津援疆龙头企业天津食品集团投资打造的肉羊产业全链条项目。天津援建和田地区投资4亿多元建成核心种羊厂和肉羊扩繁厂,项目采取构建“龙头企业(总场)+乡级分场(合作社)+养殖大户+基础农户(贫困户)”四级肉羊扩繁体系、推广统一品种、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苗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的“五统一养殖模式”、以托养分红、入户育肥、放母归羔、羊场就业等“八种创新增收模式”,并配套设立包括养殖规模化、设施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等在内的“十化模式”,推动肉羊产业园建设实现规模化、园区化,有效带动和田地区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食品集团旗下的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在策勒县新建3万只标准化核心种羊场,在于田县新建5万只标准化扩繁场和3万只湖羊母本场,截至目前共有羊只存栏16.93万。截至今年6月,策勒县肉羊核心育种场可存栏6.54万只、于田县基础母羊扩繁场可存栏10.84万只,年产羔羊可达43.5万只;前不久投入运营的肉羊屠宰场覆盖策勒县城及周边、于田县20个社区和199个村。和田地区已初步形成以肉羊“育繁推”一体化为发展内核,涵盖肉羊种羊繁育、屠宰加工、饲料加工、牧草种植、技术服务以及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2021年以来,新疆策勒、于田的肉羊产业集群持续带动22668脱贫户增收,156个村集体致富,帮助10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为和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