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援疆: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2022-08-3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 朱文斌 赵蓓报道)今年,福建援疆莆田市分指挥部在玛纳斯县清水河乡打造菘蓝试验示范项目和制种玉米引种试验示范项目,助力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切实为牧区群众铺就一条致富之路。

  走进清水河乡坎苏瓦特村特色中药材产业种植基地,40亩菘蓝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种植户余晓鹏总结今年的种植经验,计划明年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清水河乡坎苏瓦特村种植户余晓鹏说:“菘蓝一年可以采收两次,七八月份采收大青叶,九月份采收板蓝根,预计一亩纯收入2000元。清水河乡海拔高、气候凉、虫害少、水资源丰富、制种玉米亩产较高,预计亩均纯收入1500元,对今年的收成我很有信心。”

  菘蓝又名板蓝根,是传统的中草药,市场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今年4月底,在莆田援疆农业专家的跟踪指导下,因地制宜,清水河乡坎苏瓦特村首次引进菘蓝和制种玉米的膜下滴灌高产栽培技术,发展特色中药材和制种产业,增强本地发展后劲。

  福建援疆莆田市分指挥部农业技术专家郑荔敏说:“今年的试种非常成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广,扩大菘蓝和玉米的种植面积,使这个产业在当地开花结果,让更多的村民增加收入,同时也可以促进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牧区农牧经济的互补发展,促进当地产业振兴。”

  2020年以来,福建援疆莆田市分指挥部先后投入2600多万元援疆资金,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南果北种、农业电商、畜牧发展、乡村文化等产业援疆项目,助力玛纳斯县乡村产业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