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陆缘:援疆,一生无悔的选择

2022-08-29来源:陆伟军 朱志升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9日电(陆伟军  朱志升)施陆缘,女,高级教师,中共党员,桐乡二中团委书记;浙江省第十批第二期沙雅县二中援疆教师、沙雅县二中团委副书记;先后获嘉兴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嘉兴市“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创新争先优秀个人”、沙雅县第三届“沙雁杯”微党课大赛第一名等荣誉。

  第一眼见到施陆缘,留给人的印象是腼腆、文雅、恬美,微笑时两边的嘴角露出甜甜的酒窝。她不仅继承了东方古典女性的优秀特质,还具有新时代中国女性善良、柔美、坚强的天性。因此,她注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施陆缘深切感受到在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应该肩负起的责任和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2021年9月3日,施陆缘随浙江省嘉兴市“组团式”援疆教师团队一同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援疆之行。沙雅县是胡杨之乡,“活着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从踏上沙雅大地就一直深深地感染着她,伴着她入疆后从陌生到熟悉,从融入到融合,慢慢地缓解了对家人的思念,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到边疆的教育教学、传帮带、共青团建设和民族大团结与大融合的工作中。

  入疆以来,施陆缘认真研读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主动融入当地团委,勇于探索实践国语教学在民族地区的改革,找到适合新疆孩子的教育教学路径,多方联络落实“石榴籽”工程,倾情做好传帮带,为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育队伍贡献嘉兴力量。

  “援疆的日子,每一天都充满感动。”寒假前夕,班上很多同学给施陆缘留言,其中一名叫米热杰姆的女学生这样说:“施老师,您从万里之外来到我们身边,带领我们学习中华古圣先贤的优秀思想,学习革命英雄的家国情怀,您为我们讲解‘红船精神’和‘胡杨精神’,您鼓励我们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希望老师下学期还来沙雅教我们。”

  想到这些,施陆缘温情地说:“新疆孩子用国语留下了最质朴的心愿,每每想起他们可爱的样子,我的眼眶总会湿润;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人在异乡的平凡付出都与孩子的未来、国家的共同繁荣紧密联系在一起,便觉得此生有幸,此生无悔。”

  为了不让学生输在起跑线上,沙雅二中援疆团队为高一全体学生开设了高中学科学法指导讲座,施陆缘主动承担了语文学法指导任务。经过几天几夜的认真准备,梳理学法要点、精选讲课内容,精心设计课件,她将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融注于一页页的课件中。同时,还为沙雅一中的师生们送去了精心准备的学法指导,并在该校进行师徒结对,扩大了援疆教师的引领辐射面,让来自嘉兴的优质教育资源走近更多沙雅师生身边,真正做到多途径、多形式助力沙雅师生的幸福成长,助力沙雅高中教育的发展与提升。

  为了积极参与沙雅县语文共同体研修活动,施陆缘经常作为主讲,畅谈新课改下语文教学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改进的思路,并在备课组活动中积极献计献策,组织开展高一学生汉字书写大赛等国学活动,还对沙雅二中青年教师开设的文科优质课进行评价,得到全校教师的一致好评。

  2022年5月27日,作为唯一的一位进入阿克苏地区总决赛的浙江援疆教师参加了在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的地区“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微党课总决赛,施陆缘以教育援疆为视角,向大家讲述了新疆近几年在国家大力支持、援疆力量的助力、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快速发展和自己的援疆感悟。她的精彩微党课,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尽管最后获得大赛的第四名,她觉得获奖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的是向受援地表达了自己教育援疆的理念和热情。

  对于施陆缘的评价,沙雅县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马能胜说:“在教学中,施陆缘认真钻研教科研,多次在我们县各高中开设援疆教师示范课,学法指导、听评课等专题讲座。同时,还融入融合当地教师,倾囊相授,积极开展传帮带指导,她的两位徒弟成长迅速,在沙雅教科局的各项教师技能比赛中获得佳绩;她参与组织的团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积极引进后方资源,组织主持两地‘云端课堂’项目、‘戏曲文化润南疆’、‘三进两联一交友’爱心捐赠、‘百万石榴籽’书信手拉手等活动,她不仅援疆工作出色,还是一个有温度有热情的年轻教师……”

  为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施陆缘在校内、县内开设多节公开课,主动对所有老师开放课堂,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引进来;同时,课后与老师们共同交流探讨,为教学的开展起到了专业引领作用,真正实现了“组团式”教育援疆的主要任务和目标。

  作为施陆缘的徒弟,新入职语文教师李蓉蓉说:“经过师傅用心指导,一年下来,我的教学能力不但明显提高,还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期中考试中我所教的班级语文成绩获得了平行班第一、年级第二的好成绩,我还在县里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这一切都离不开施老师的带教……”

  对于施陆缘来说,援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奉献与付出中,灵魂得到升华,生命得以更加丰盈和纯粹;援疆完成的不仅仅是自己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完成国家协调发展的重大使命;援疆其实也意味着放弃,放弃熟悉的生活环境,放弃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放弃陪伴孩子的成长……因为她明白,国兴才能家盛,国盛才能家荣。即使身处万里之外,抬头仰望,看到的是同一片璀璨星空下,祖国繁华昌盛的未来在熠熠发光。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有些选择是无法选择的选择,而有些选择却是不悔的执着。施陆缘,不悔地行走在援疆的路上,不悔地为教育援疆留下深深地足迹……

  “援疆,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作为援疆教师,施陆缘满怀真情地说:“我们要不忘支边初心,牢记‘援疆三问’,跨越山海,一笔一划书写两地教育壮景,祝愿嘉沙友谊长存,祝愿各族人民友谊之花常盛。但是现在,我来到阿克苏,站在南疆大地,选择做一棵沙漠中的胡杨树,和每一位沙雅教育人一起,扎根大漠,在祖国的边疆点亮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心灯。多年以后,他们将会长高、长大,成为阿克苏的天空、穹顶,而那里,也有我的身影。我和无数援疆教师也是那万千胡杨林中的一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