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对口援疆书写新华章|踏遍天山人未老 塞外边疆绽芳华

2022-08-26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扬州网讯(通讯员 韩志新 记者 嵇尚东 庄文斌)近日,从扬州援疆指挥组传来喜讯,在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对14个工作组评比中,扬州援疆项目完成率、核销率均居第一,这是第十批扬州援疆指挥组团队取得的诸多成绩之一。近三年来,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之巅,在偏远乡村的农牧民毡房,在各个火热的项目建设现场,扬州援疆干部务实勤勉勇担当,团结奋进争第一,绽放出最美的时代芳华。

“既把新源当故乡,再干三年又何妨”

去年9月,在阿克加孜克牧民定居点,赛力克·恰依布拉提家首次通上交流电,明亮的灯光填满房间时,盘坐在毡垫上的孟德和与主人一样,脸上漾起幸福的笑意。这里共有19户分散居住的牧民用上了稳定可靠的电力。

孟德和,新源县委副书记、第九批第十批扬州援疆指挥组组长,2016年12月来到新源县工作,其间带领指挥组团队跑遍全县大小乡镇村庄,调研群众急难愁盼,科学谋划项目建设,实施精准帮扶。19户牧民通电项目是其中之一。

从瘦西湖畔来到天山脚下支援新源建设,孟德和倍感责任在肩。他说:“援疆是国家战略,扬州460万人民把这项工作交给我们,是荣誉更是压力,唯有全力以赴,方能不辱使命。”

2019年年底,扬州第九批援疆任务结束时,孟德和响应号召继续留疆工作。他的一句“既把新源当故乡,再干三年又何妨”,深深鼓舞着扬州援疆干部接续奋斗。

近三年来,新源县中学城配套设施、新源县人民医院异址新建、扬州“双创”园、新源县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等一批事关新源长远发展的项目相继建成,奠定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同时,偏远乡村修桥、铺路、安装路灯等滴灌式小民生项目,让基层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为新源人民办实事大手笔,扬州援疆干部对自己却很节俭。扬州援疆干部宿舍楼装修已十多年,外墙破损,内部设施老旧,上级领导视察时曾建议指挥组重新装修。孟德和说:“还是克服一下吧,装修至少要200万元,把这笔钱省下来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

“实实在在为新源人民做点事”

扬州援疆干部们说,既然来到新源,就要实实在在为这里的人民做点事。

为增强新源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新源县委常委、副县长,扬州援疆指挥组副组长居勇立足新源县资源优势、基础条件和长远发展,瞄准“一带一路”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机遇,带领援疆干部孙峰常年奔赴上海、浙江、广州、江西等地,参加成都西洽会、海南消博会、扬州世博会等大型会展,积极开展重大项目招商工作。

近三年来,扬州援疆指挥组成功招引落户项目10个,到位资金16亿元。

为了将援疆资金用到刀刃上,援疆干部李寿林与同事们一道深入乡镇村舍,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实地调研项目可行性,综合评估保障民生效应和富民增收效益。在他做的大量工作基础上,扬州援疆指挥组累计科学安排实施项目185个。

为助力新源旅游业发展,援疆干部李晓明在前后方支持下,在那拉提空中草原、杏花谷、野果林、独库公路等景点安装10个摄像设备,通过慢直播形式让新源美景走出深山,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目前累计全网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

……

在塞外边疆的第二故乡,扬州援疆干部正以实干书写最美的时代芳华。

“没有扬州援疆干部,我们家就没有今天”

扬州援疆干部无私的奉献和付出,新源各族人民群众感恩在心。在扬州援疆指挥组办公室,新源各族群众送来的23面锦旗挂满了墙壁,每面锦旗都有一个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温馨故事。

阿依苏路·阿力木江结婚后13年一直在家操持家务,丈夫生病后,一家经济陷入困顿。在扬州援疆指挥组帮助下,她到当地手套厂上班,每月有了近3000元收入,帮丈夫看好了病,现在夫妻俩一起在工厂上班,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没有扬州援疆干部,我们家就没有今天。”阿依苏路·阿力木江动情地说。

去年6月,新源籍复旦大学女生阿依达娜突发肾衰竭,是扬州援疆干部送来捐款给了她第二次生命。阿依达娜母亲斯叶克尓汗深情地回忆:“当听说我的孩子病情恶化,扬州援疆干部第一时间来看望并安慰我,说‘大姐,你先不要着急,现在医疗水平这么发达,你女儿会治好的’。”

在扬州援疆指挥组党建活动室,陈列着一块块奖牌(杯)和证书: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江苏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江苏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

这一系列荣誉,是扬州援疆指挥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弘扬使命担当的最好见证。“援疆干部队伍建设学扬州”,多次出现在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领导的讲话中。在江苏对口支援伊犁的绚丽长卷中,扬州援疆干部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