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援疆“小组团”撬动阿勒泰旅游大市场

2022-08-24来源:新疆日报

“前倾,身子不能斜,注意脚的姿势……”近日,在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寄宿制中心小学,一堂轮滑课正在进行。

在人工草坪上,穿着轮滑鞋的小队员们做着滑行动作,教练李洪利在一旁指导。

2021年12月,作为吉林省旅游援疆“小组团”引进人才,吉林省白山市越野滑雪教练员李洪利来到阿勒泰。

“在李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的滑冰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年初参加的4场比赛里都获得了好成绩。”5月25日,阿勒泰地区体育工作训练队速度滑冰教练库马什·库力斯坦说。

眼下,像李洪利这样的优秀冰雪人才,紧握援疆接力棒,为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立足阿勒泰地区资源优势及旅游实际需求,2019年,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创新性地组建吉林援疆旅游“小组团”。

“我们按照‘3+3+N’模式,精选3名熟悉旅游工作的党政干部、3名专业技术人才,组建阿勒泰地区吉智寒地经济研究所,积极探索新产业模式和新管理模式,为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资金支撑。”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组团”负责人姚涛说。

在姚涛看来,援疆旅游“小组团”的重点在于“组团”二字,要发挥出“1+1>2”的作用。

姚涛说,吉智寒地经济研究所作为旅游“小组团”开展工作的重要平台,聘请了30余名大学教授和旅游业知名企业管理者。2020年以来,他们结合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冰雪旅游发展要求,整合阿勒泰冰雪大资源、挖掘冰雪大文化、促进冰雪大开放,参与编制了《阿勒泰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方案》《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方案》,积极开展了《中国雪都阿勒泰·人间净土喀纳斯冬季雪地IP赛事的开发、培育——阿勒泰冬季冰雪体育旅游产品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新疆阿勒泰地区岩画中的历史人文信息挖掘研究》两个研究课题,进一步完善阿勒泰地区旅游规划体系。

“‘小组团’围绕阿勒泰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紧盯冰雪运动、旅游服务、马产业发展等各环节、各要素人才短板现状,在师资培养、专业建设、学术研究和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援助和支持。”姚涛说,3年来,累计培训各类旅游从业人员近1万人次;投入资金353万元开展阿勒泰地区“争当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训活动”,培训奥运志愿者600余人次,其中16人赴北京参加冬奥会志愿工作。

与此同时,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聚焦产业援疆,投资1800万元建设阿勒泰市将军山四季旱雪滑雪场;加快推进岩画抢救性保护项目进程;协调规划外资金3000万元,实施地区图书馆、文化馆、非遗馆和博物馆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产业品质和档次;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常态化运行“吉泰号”旅游专列(包机)项目。

在旅游“小组团”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1年11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2022年4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旅游“小组团”获得阿勒泰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和吉林省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吉林援疆前方指挥部被评为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突出贡献集体。

“下一步,援疆旅游‘小组团’将在项目援疆、文化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姚涛说。(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