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沈建立:虽是他乡已故乡 此地牵挂是吾家

2022-08-24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8月9日,新疆兵团一师六团双城镇迎来了久违的一场雨,雨虽小,但风大。这一天没有太阳的暴晒,没有常见的风沙,这让杭州援疆干部、六团党委常委、副团长沈建立欣喜不已。

六团双城镇干旱、少雨、日头烈、春季多风沙的环境,让两年来在这片土地上开展援疆工作的沈建立早已适应。20多个月,沈建立一次次穿行、停留在田野里、工地上,烈日晒黑了他的面庞,风沙吹糙了他的皮肤。

但他说他必须无怨无悔、义无反顾,因为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作为负责当地招商引资工作的援疆干部,六团双城镇那成片的棉田、果园,繁忙的工地、园区和快速发展的城镇、连队,就是他大展身手的阵地。

“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为什么来援疆?援疆干什么?”这是杭州西湖区区委组织部对他进行谈话时要求他思考的问题。两年过去了,对这一问题沈建立有了答案:按照“两为主、两兼顾”的援疆工作新体制,着眼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真心真情融入团镇各项工作,积极助力团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效,让这片土地不断孕育新的希望,让这里的人们在改革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初,沈建立把要去援疆的消息告诉家人时,家人还以为他是去新疆出差,并未放在心上。但沈建立说要去好几年时,家人沉默了。从实际情况来看,沈建立不能不考虑家庭。他的双亲和岳母已经年迈,女儿正上高一,面临成才塑造,也需要引导教育和照顾。爱人温暖有力的话语,再一次坚定了他援疆的信念:“好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工作最重要,家里你放心。”

杭州西湖区委区政府也给予他充分的支持:“有什么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你就提出来,组织是你坚强的后盾。”

沈建立斩钉截铁地表态:“作为一名党的干部,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更要把援疆工作做好。”

“帮助不问东西,有需要就帮”

援疆初期,沈建立先从团镇职工群众所需做起。

“职工群众哪里有需要,沈副团长就会出现在哪里。”六团双城镇党建办公室主任杨晓妮说。

 

受疫情影响,沈建立到达六团双城镇已是4月,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他顾不上适应当地环境,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当了解到一些连队的特色农产品因信息不对称而销售困难且销售价格低的情况,他立刻在杭州西湖区对口协作地区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设立六团特色农产品展销柜台,同时,想方设法向杭州后方机关企事业单位推介六团双城镇特色果品。在沈建立的牵线搭桥下,杭州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六团果业协会签订《特色农产品供销合作协议》,两年累计收购苹果4000余吨,采购额超2000万元。

“截至目前,沈副团长为六团双城镇销售苹果、香梨等果品有1万余公斤。”六团果业协会会长朱桂祥说。

援疆之初,沈建立在调研时发现,六团双城镇基础教育有短板,他立刻接洽杭州西湖区教育系统积极组织开展送教助学活动,组织西湖区援疆教师为团镇学校开设5场专题讲座、示范课,并组织联系后方爱心人士,向六团文化中心捐赠了300余册图书。

“他一到工作岗位上,就不断在团镇调研、考察,解决我们遇到的实际困难。”杨晓妮说。

开展送医义诊,组织协调浙江省和杭州市医疗援疆多学科专科联盟20余名专家赴六团双城镇开展义诊活动,义诊职工群众340余人、发放价值8000元的药品;连续两年开展“万里送冬衣”活动;协调浙江西湖区爱心企业捐资解困……这些都是沈建立所做的、带着温暖的实事。

“不负重托,不负厚望”

到岗后,沈建立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抓紧学习新疆、兵团的人文地理、经济发展状况等知识,面对新的环境,他把每一分钟都高效利用起来。很快,经过调研和熟悉,他详细掌握了六团双城镇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详细的规划。他说:“我觉得,六团双城镇要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在深化兵地对口协作,改变团镇面貌、破解团镇产业不足制约发展的瓶颈、改变党员干部工作思路等方面要有作为、大有可为。”

在六团双城镇党委的支持下和沈建立的协调下,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和六团双城镇签订了《关于推进兵地交流、深化对口协作的框架协议》,率先开启了“兵地协作”对口支援团场新模式。

两年来,杭州西湖区不断提供援助资金用于六团双城镇民生事业发展。两地交流交往工作不断深化,六团双城镇连队“两委”赴杭州专题培训、团镇机关干部赴杭州学习考察,杭州市西湖区党政干部、企业家赴师市团镇考察交流已成为常态化。

沈建立还积极参与了“师市驻杭招商联络处”筹备工作和师市“中欧产业城”项目招引工作。两年来,他协调联系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6批次企业赴师市和六团双城镇投资考察,成功引进两家企业投资六团双城镇。

六团双城镇是林果业强团,沈建立立足本地优势,聚焦团镇林果业优势,积极宣传推广特色产品,提升连队的“造血”功能,围绕提升六团双城镇果业品牌工作,他协调联系中国美术学院为六团双城镇进行苹果包装设计,不但赢得了浙江市场,还受到消费者赞誉。

“我们的农产品不但实现了‘走出去’,也让六团双城镇职工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朱桂祥说。

“既然来了,这里就是我的家”

作为六团双城镇领导班子成员,沈建立不仅关心团镇机关干部的成长,还十分关心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沈建立说:“干部激情奋进的根源来源于良好心态、幸福的生活,不能让干部有孤单无助的感觉。”因此,他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组织大家一起做家乡菜,交流生活心得。一些干部生病或家庭有难处,他知道后,第一时间想办法帮助解决,让大家充分感受团党委的关心和温暖。他说,只有把受援地当成自己的家乡,才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两年来,沈建立把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引入美丽六团建设,推进林下餐厅、印象六团、兵地融合和新农业起航等节点建设;依照杭州西湖区好做法,结合自身管理经验,完成了《关于加快推动一师六团工业区块建设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并联系浙江西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帮助六团双城镇开展有关概念规划和专项规划工作等等。

 

特别是今年,在沈建立的牵线搭桥下,六团双城镇引进的“七彩稻”即将获得丰收,让六团双城镇职工群众乃至师市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又多了一个好项目。

“去除成本,‘七彩稻’种植户亩均纯收入可达4000元。”朱桂祥说。

“让受援地的‘家’发展起来,是援疆干部的责任。”沈建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