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援疆路上书写家国情怀

2022-08-24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姜斌

从白山黑水到茫茫戈壁,从东北边疆到西北边陲,龙江援疆干部人才在北疆阿勒泰地区用汗水和奉献书写着家国情怀,“黑龙江援建”几个红色的大字在阿勒泰地区格外闪耀。

从2017年我省开展第三批援疆工作以来,我省已累计派出计划内援疆干部人才275人(其中中期轮换102人),计划外柔性人才731人;

投入计划内援疆资金6.85亿元,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均为100%,一次性竣工验收率90%,当年投资完成率均达到95%;

实施援疆项目306个(其中计划内项目268个),计划外资金和物资1.47亿元,招商引资落地资金近20亿元……

一组组数据,展示着龙江援疆干部人才近三年来用心用情援疆的丰硕成果。

三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疆工作。面对记者的采访,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李兵欣慰地说:“自2017年我省第三批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援疆工作的重大决策与部署,各项援疆工作始终坚持紧扣总目标,服务总目标,助推总目标,采取切实举措,扎实加以推进。在民生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产业援疆工作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医疗卫生援疆成果丰硕、教育援疆工作不断创新。我省援疆工作得到了受援地阿勒泰地委给予的真抓实干、真金白银、真情厚意的高度评价。”

推进产业援疆“龙江经验”促进受援地高质量发展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丰富产品补齐短板、做活产业延伸文章……“龙江经验”拨动了受援地高质量发展之弦。

西北边疆,千里画廊。8月7日,阿勒泰地区的桦林公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龙泰号”旅游专列的黑龙江游客在这里观看了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阿勒泰人用自己的方式欢迎远方的客人。

提起“龙泰号”旅游专列,我省援疆干部、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旅局副局长韦红兵打开了话匣子:“助力阿勒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龙泰号’旅游专列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黑龙江直达阿勒泰,行程9000公里,目前已完成开行12列哈尔滨至阿勒泰旅游专列,直接输送1.1万名黑龙江游客走进阿勒泰,带动100万黑龙江人游新疆。进一步扩大了阿勒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省发挥冰雪旅游大省优势,积极支持和推动受援地旅游业发展。黑龙江援疆前指帮助地区确定了“四区一带”冬季旅游的发展格局,打造野雪公园等冬季旅游产品,引爆新疆冬季旅游市场,为弥补地区冬季旅游短板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推动当地农业科技发展上,我省援疆干部人才发挥优势有效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增收致富。

新疆兵团第十师兵团农业科技联合中心内绿意盎然,记者看到来自省农科院的吴宏达和他的7个伙伴们晒得黝黑。依托联合中心平台,在试验示范方面,他们结合十师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围绕果树、蔬菜、主要粮经作物三个方向,筛选引进适合十师种植的优良种质资源近150余个,同步开展适应性试验、优良品种展示和先进农业技术的集成示范。

在总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总投资2080万元的一八三团黑木耳种植基地,“生在兴安长在阿山有机食品绿色天然”几个大字特别醒目。这个目前北疆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生机勃勃。据一八三团团长赵四海介绍,伊春市计划外投资750万元,在该基地配套建设的黑木耳现代化菌包厂是黑木耳种植基地的核心项目,该菌包厂生产实现原料粉碎、原料搅拌、装袋封口、灭菌、冷却、接种、培养一条龙作业,每天可生产2万袋黑木耳菌包。

福海县工业园区里来自黑土地的企业引人注目,阿勒泰黑龙冰雪装备有限公司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公司展厅内陈列着冰刀、滑雪板等产品。据援疆干部、地区工信局副局长陈显光介绍,该公司是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经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积极推动、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力对接协调,于今年4月落户于福海工业园区,该企业的建成,填补了“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地区无冰雪装备制造的空白,也是新疆自治区首家冰雪装备制造企业。

民生为重让受援地群众的幸福生活再添“筹码”

对口援疆,民生先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掉队。

在青河县喀让格托海村,新疆大学学生阿尔达克别克·赛力克腼腆地对记者说,放暑假回来没想到家里变化这么大,原来的土房子已经被新房所替换,院子里还建了蔬菜拱棚,村里的巨变让小伙子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信心。

青河分指指挥长、青河县委副书记杨易军介绍说,在援疆项目建设中着眼脱贫攻坚,一方面设置脱贫攻坚样板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改变村容村貌;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产业援疆,在脱贫攻坚中注重产业引领。“我们高质量打造脱贫攻坚产业群,中药材种植扶持建设项目、驴产业项目等的精准落实,帮助群众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富蕴县阿舍勒村里,智能温室正在建设,新建的恒温保险库已被列为该县供销体制改革试点项目。采访时,援疆干部、富蕴县住建局副局长李凯正骑着自行车赶往工地,每天从县城到村里的骑行已成为他的日常。

富蕴分指指挥长、富蕴县委副书记石耀辉说,产业援疆扶志,民生援疆筑基。富蕴分指从受援地的迫切需求出发,以实现产业带动稳定脱贫和改善民生为主要目标,实施了多项产业援疆和民生援疆项目。“我们聚焦村集体经济和农村贫困群体,还依托可可托海5A级景区的区位优势,组织实施了‘塔拉特村民宿项目’。”

“短短的一年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起村里的变化,福海县阿克乌提克勒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恩·热夏提很是感慨,从自治区级贫困村到整村脱贫成为脱贫攻坚样板村,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他指着基本建成的游客服务中心对记者说,我们正着手打造“中国·哈萨克民俗第一村”。

村里路边盛开着鲜花,在挂着“清泉农家乐”牌子的院落里,老党员肯杰别克·沙勒特热情地接待了记者一行。因为家里开了民宿,收入倍增,说到一个月纯收入能达到1万多,老人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笑容:“我家现在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60多人,原来哪敢想啊,原来种地一年收入就是3万多元。”记者看到老人家院子里其中一个房子挂着“龙江富民安居工程”的牌子。

受援三县1679户定居兴牧、安居富民房的建设,使广大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配套设施齐全的暖心房。此外,还建设了一批贫困地区居民点饮水安全及电力设施等扶贫攻坚配套工程项目,得到了各民族百姓一致赞誉。

惠民工程项目建设以及计划外民生项目建设,让广大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支援地七台河、双鸭山、黑河、大兴安岭、齐齐哈尔、伊春等市地投资5200多万元建设民生项目。

教育援疆、医疗援疆,让当地百姓受益匪浅。我省优秀援疆教师、“白衣天使”以“组团式”援疆方式,在新疆大地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

人才援疆援疆大业的有力支点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做到精准选派、科学使用,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在青河县采访时,该县组织部部长王金花向记者表达了对龙江人才的赞赏和渴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甄卓作为西部计划的志愿者,现在已成为骨干力量,他表示,“在这里没待够,要在西部奉献、在西部成长。”

援疆干部、阿勒泰地区公安局警保处副处长李晓宇不仅出色完成地区公安局工作,还被特聘为全国公安警务保障专家。2018年他代表新疆应邀出席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人工智能应用论坛。大力推进新疆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成为两省区青年使者。

“我牵头搭建起阿勒泰联通与黑龙江省联通、哈尔滨市联通、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牡丹江市联通的沟通桥梁。”“援疆工作以来,从没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将黑龙江工业和商务、科技领域的成熟经验复制到受援地。”刘岩松和赵阳的话语成为我省援疆干部人才援疆工作的一个缩影。

采访中,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让人动容。援疆干部李牧踏上援疆路时,孩子还未满月。福海分指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冯亚南以及该县副县长高帆援疆中得到爱人的理解和支持,并不远万里一同来援疆,采访中,夫妻共同援疆的不只他们。漠河县职业技术学校援疆教师刘美,在结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后又申请来到阿勒泰,“二次援疆”这个词语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地被讲起。他们,拼了命的援疆人,是谁的父母,又是谁的子女。家人、孤独,是记者采访中不忍触碰的话题。援疆前指党委委员、阿勒泰地委副秘书长孙鸿飞说:“入疆以来,我们在工作与生活中始终坚持做到用真心换真情,把阿勒泰当故乡,把阿勒泰人民当亲人,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了援疆的伟大事业之中去,倾情倾力用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全心全意传递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多年以后,我坚信,当我们回想起自己走过的路,这一段一定是最难忘、最精彩、最值得骄傲、最值得回忆的。”

在这额河发源、金山绵延,绿草毡房、雪天相连的中国北疆大地上,洒满了龙江援疆人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