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采】刘强:三年援疆路 爱哈情更深

2022-08-24来源:哈密零距离

刘强来自河南洛阳。2020年春,作为河南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哈密后,担任伊州区财政局副局长。

两年多来,在分管的援疆资金管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领域,他攻坚克难、冲在前、干在先,展示了一名新时代援疆干部人才的风采。

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一线。哈密地处新疆“东大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疫情防控中,刘强与同事深入一线,落实落细金融行业96个营业网点每周一次的环境监测和3900人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组织金融从业人员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复工复产工作中,刘强带领专班同事深入伊州区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庄)的个体工商户调查和了解情况,及时为1550户发放贷款,财政贴息61.4万元,伊州区个贷工作的经验与做法作为典型在媒体上发布。此外,他带领同事积极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向伊州区119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5亿元,财政贴息107万元,缓解了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困难。

2021年4月30日,有群众举报,反映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刘强立即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开展调查,回到住处已是5月1日凌晨。五一小长假期间,他又组织人员对相关人员开展调查询问,随后按程序迅速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刘强说:“我们早一天移交,就少一部分人上当,少一部分财产损失。”

刘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体现在援疆资金管理工作中。2020年以来,他严格按照《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采取调剂结余、先行拨付等方式,累计拨付资金3.65亿元,确保每一分援疆资金都用在项目上、用在关键处。 “作为一名财政部门的援疆干部人才,我有责任管好、用好援疆资金。”刘强说。

来到哈密后,刘强非常注重民族团结工作。他与哈萨克族牧民阿曼卡力·托尔肯结亲后,坚持每月到家见面互动,送去生活用品,解决实际困难。有一次,刘强去阿曼卡力家,听说阿曼卡力在离家几公里的地方放羊,他就耐心地在家等候。夜晚,兄弟俩坐在一起促膝长谈,其乐融融。

援疆以来,除春节休假外,刘强坚持在疆工作。“三年援疆让我融入哈密、了解哈密、热爱哈密,无论走到哪儿,我都忘不了在哈密的这段援疆经历。”刘强说。

文 | 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