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披甲赴瓜乡 逆行出征战疫情——河南省南阳市驰援哈密抗疫工作团队速写

2022-08-24来源:哈密零距离

日前刚过去的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对于河南省南阳市支援哈密抗疫工作团队队员来说,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医师节——没有鲜花致敬、庆祝表彰,也没有家人和朋友面对面的祝福。他们带着医者对生命的敬畏,在距离家乡2000公里之外,奉献着自己平凡微光,勾勒出最动人的白色身影。

坚守!是他们对“医者”二字最有力的诠释。

白衣执甲上一线

自新疆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河南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南阳市紧急从南阳市中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医疗单位调派14名业务骨干组成支援医疗团队,驰援新疆哈密抗疫。

由8名西医和6名中医医师组成的支援医疗团队于8月15日抵达哈密,分为4个工作组,分别进驻哈密市中心医院、市疾控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医院开展工作。

任务紧急,刻不容缓,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加强院感防控和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中医药治疗等工作,彰显了“把群众当亲人,把哈密当故乡”的援疆情怀。

来自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解晓燕和南阳市骨科医院的李兰冰负责院感工作。进入工作岗位,她们就院感防控提出意见,建议严格科学做好“三区两通道”划分,明确三区以及医护人员的出入流线,规范进入病区的着装要求和出入顺序等流程。同时,通过现场督导及远程视频监督医护人员防护用品脱卸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逐一进行整改落实。

核酸检测显担当

8月19日15时,来自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赵琪从核酸检测实验室出来。摘下面罩,她脸色稍显疲惫,精神却依然很足:“早一分钟发现疫情,就能够早一分钟控制疫情蔓延。核酸检测员魏明洋,8月18日刚过完25岁生日。密闭环境中持续的高强度、重复性工作,体力和精力损耗都很大,他的手指上都磨出了水泡。但他说:“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为了早日遏制疫情,大家都在咬牙坚持。

在哈密,气候给队员们带来很大挑战和考验。然而不论是在烈日下还是在实验室里,队员们始终坚守岗位,没有一个人退缩,与社区紧密配合,4天里共完成采集量52万人次,超额完成了检测任务。

中医亮剑战疫魔

南阳白衣战士在抗疫一线构筑“防线”,后方治疗“打歼灭战”同样有他们的身影。

“中医药抗击瘟疫有几千年的历史,根据药物的‘四气’‘五味’调节人体的气血阴阳,恢复五脏的生理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来自南阳市中医院的庞建国担负着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中医治疗和配置中医药剂的任务。

在治疗中,庞建国结合病人临床症候,开展了耳穴压豆、中药贴敷等中医特色技术,同时重视心理信念对疾病发展转归的意义,针对病人不安情绪还进行情绪疏导、心理康复,引导大家战胜疾病。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健康。南阳市支援哈密医疗队成员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持续战斗、挥洒汗水,和哈密人民一道并肩奋战、共同抗疫,直到取得胜利!

文 | 通讯员 张戈、郝春城